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千吨钢梁昨下水编队组建“航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06:35 重庆商报

  

千吨钢梁昨下水编队组建“航母”

  昨日,武昌船厂,千吨钢梁在长江上编队 特派记者 钟志兵 摄

  《长江大桥钢梁泅渡千里来渝》商报追踪

  昨天,石板坡长江大桥复线桥“世界第一跨”上的千吨钢梁仅用50多分钟就顺利从武昌船厂下水,并在晚上6点完成与3艘运输船的编队。今天,钢梁将开始“回家之旅”。

  50分钟顺利下水起浮

  昨天早上9点,已连夜传送到河边110米长的斜船架上的钢梁开始下水。随着17根钢缆的拉动,载着钢梁的斜船架缓缓向江里驶去。9点50分,钢梁两头首先接触水面。半小时后,水平面停在钢梁身吃水刻度尺上1.8米的位置时,钢梁停了下来。

  钢梁差三米撞上船坞

  到下午两点左右,钢梁吃水深度已达2.26米,并完全靠自身浮力浮起。

  就在这时,一艘武汉水警的拖轮带着江心一艘塔吊船放出的钢缆开到钢梁旁边,用钢缆将钢梁捆结实后,塔吊船上的绞车开始把钢梁拉到宽阔水域再与重庆的三艘运送船进行编队。

  不料,就在拖拉过程中,一个小插曲让众多人员惊出了一身冷汗:由于钢缆捆在钢梁的前端,拖拉时,钢梁后端缓慢朝着武昌船厂码头上的船坞偏去。万幸的是,在与船坞相隔3米的地方,钢梁停止了漂移。工作人员进行紧急调整后,钢梁后端顺利掠过船坞。

  编组船队像艘航母

  下午4点,钢梁在武昌船厂船坞靠好后,3艘运输船驶了过来,编队开始。四五百米长的钢缆将3艘运输船和钢梁捆绑在一起。两艘船重叠在钢梁右侧,一艘船捆绑在钢梁尾部。

  6点左右,编队结束。从高处看去,三艘船夹着的钢梁像一条飞机跑道。现场很多人都说,整个船队简直太像一艘航空母舰了。

  涂1400斤涂料防江水腐蚀

  钢梁在长江中航行20天左右,江水会对钢梁造成一定影响。昨天,武昌船厂项目经理胡建新透露,钢梁身上已涂上了1400斤防水涂料,减少江水对钢梁的腐蚀。

  此外,从钢梁制造一开始,重庆一家公司就开始了全程拍摄。昨天,这家公司一名在现场拍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记录片可能会上著名的探索频道。

  据悉,“航母”将在今天早上6点启程,开往重庆,预计在20日左右抵达重庆珊瑚坝水域,26日进行吊装。

  特派记者 颜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