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浦江山村遇上强敌无数野蜂狂咬木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06:35 都市快报

  从今年2月中旬开始,一群不知名的野蜂突然出现在浦江花桥乡富世坪村,它们不仅会蜇人,还会蛀木头。现在家家户户的木制老屋的梁柱,或多或少都已被野蜂蛀出小洞,甚至个别已被蛀空。“真不知道冬天下场雪,这屋子会不会塌?”全村70多人如临大敌。

  一场无可避免的人蜂大战打响了———家家户户都编制了简易扫把,并配了农药———但野蜂数量惊人,且不是群居生活,这样的抵抗几乎是徒劳的。

  蛀起木头来就像人在拉锯

  2月中旬的一天,村民何利章早晨醒来时,突然发现地上多了一大堆木屑,抬头一看,房顶的木梁上还有木屑在不断往下掉……

  “就好像人在锯木头一样快。”何利章揉了揉眼睛,终于找到“元凶”———一只比普通蜜蜂大1到2倍的野蜂,正在用嘴大肆蛀咬着木梁,梁子上随后留下一个衬衫纽扣大小的小洞。

  等他定了定神,眼前的一幕更让他吃惊:屋子里几乎每个角落都布满了这种野蜂,足有上百只,满屋子“嗡嗡”作响。

  问问周围邻居,原来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都出现了同样的场景。不管用脚踩、用苍蝇拍打,野蜂数量就是不见减少。

  4月29日,记者到达富世坪村时,一位村民虽然穿着毛衣,但背上还是被野蜂蜇了一口,3分钟光景后随即“长”出了一个小包。而村里老屋的部分木梁柱,几乎已被蛀空。

  据村民说,去年这种野蜂村里也有,不过数量很少。而现在最多时达数万只。

  用农药兑蜂蜜仍无济于事

  富世坪村除了两幢红砖房外,其余都是清一色的木制老屋或泥坯房。“要是今年冬天下场雪,不知道这老屋还能不能撑得住。”村主任何美德说这话的时候,他身后的野蜂还在“吱吱”蛀咬着梁柱。

  发现有野蜂后,村民们除了用竹子枝条编成的简易扫把驱打外,还在用农药对付野蜂———看到野蜂在蛀孔,就用棉花沾上农药塞上,但成效甚微。

  此事还惊动过消防部门,但苦于这些野蜂没有单个固定蜂巢,也无计可施。有人说用农药兑蜂蜜能诱杀野蜂,但村民们发现野蜂压根不吃蜜。

  其幼虫是靠吃木头长大的

  查阅相关资料后,浙江大学昆虫研究所教授徐志宏确定,浦江的这类野蜂系蜜蜂科中的木蜂,和蜜蜂是近亲。“它能蜇,也能咬,但并不凶。”

  徐教授说,木蜂多出现在春末夏初季节,主要是以木头为危害对象。成虫蛀孔,是为了在木头里筑巢产卵,蜂卵一旦孵化后,幼虫靠钻蛀木材长大,对木质房屋危害较大类似的事件,前不久德清就发生过。去年5月,宁波东钱湖镇横街村同样也被木蜂惊扰,有木屋甚至因此坍塌。

  富世坪村今年木蜂突然增多,与木蜂的习性有关:一只木蜂一般一年繁殖一代,成虫产卵后即会死去,但它一次产卵在15颗左右。与单个白蚁相比,木蜂的蛀木速度相对要快一些。

  屋前屋后最好不要种花

  徐教授说,木蜂多集中在平时人活动少、年代久远的木结构老屋,以及一些保护不力的历史遗存。如果上述房子周围种有桃花、樱花、油菜花、向日葵等,都会吸引木蜂来访花,并筑巢为害。

  因此,徐教授建议,大家来年最好先清理一下屋子周围的花草。而对富世坪村来说,村民现在可以在周围的花草上喷上低毒农药,引诱木蜂前来“中招”。

  不过,另一套可行的方法是,应该及时与当地的白蚁防治部门联系,在他们的指导下,使用阿维菌素或灭幼脲(均为药物)与泥土搅拌混合,对木头蛀孔进行堵塞。若条件允许,还可以在梁柱的外面再刷上一遍油漆。

  对付这种木蜂,您若有什么好办法,可拨打13516800000来说说。

  (记者叶建良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