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一五” 人口控制在89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06:40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张学忠张中伟秦玉琴等出席全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电视电话会

  本报讯 (记者徐虹实习生项锡丹)4月30日,我省召开全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表彰“十五”期间全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签订“十一五”市(州)党政人口和计生工作目标责任书,分析当前人口形势,提出“十一五”期间人口目标任务:年均人口增长率控制在3.6‰以内,到2010年总人口控制在8900万左右。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学忠,省委副书记、省长张中伟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陶武先宣读《关于表彰四川省“十五”期间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决定》。省委常委、副省长郭永祥主持会议。省领导秦玉琴、晏永和、席义方、钮小明、吴正德出席会议。

  成都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等50个单位、刘惠兰等50人分获“十五”人口和计生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称号。

  张学忠说,“十五”时期,我省各级党委、政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统筹考虑和扎实推进人口和计生工作,圆满完成了“十五”工作目标。

  张学忠指出,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人口和计生工作的重要性、长期性、艰巨性和紧迫性,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揽人口和计生工作,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任务,以稳定低生育水平为首要目标,统筹解决新形势下的人口问题。要坚决稳定现行生育政策,积极构建计划生育利益导向体系,大力提高计划生育服务管理能力,着力解决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人口老龄化等人口结构性问题,坚持依法管理计划生育,逐步建立“依法管理,村(居)民自治、优质服务、政策推动、综合治理”的人口和计生工作机制。

  张学忠强调,要夯实人口和计生工作组织保障,强化领导责任,搞好部门协调,严格目标管理,逗硬实施奖惩,稳定工作机制,加强队伍建设,努力开创人口和计生工作的新局面。张中伟强调,一要深化认识,抓落实。充分认识到人口多仍然是我省最基本、最重要的省情,当前人口和计生工作面临的形势不容乐观,人口和计生工作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基本国策,坚持把此项工作放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局中去思考决策,要坚持经济与控制人口两手抓,切实做到“人口警钟长鸣、人口问题常议、人口控制常抓”,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二要拓展思路,抓落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城镇化进程中统筹人口政策,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高度关注人口安全,在推进人力资源大省向人力资本强省转变中,优先投资教育和健康,将潜在的人力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的人力资源优势和经济优势。三要创新机制,抓落实。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加快建立人口和计生工作新机制。四要加大投入,抓落实。把人口和计生事业费纳入公共财政预算优先安排,进一步建立健全以财政投入为主渠道的人口和计生事业投入保障机制。五要强化责任,抓落实。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层层落实责任制,坚持完善人口和计生目标管理责任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