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避暑山庄引水工程昨日恢复恢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06:48 河北日报

  本报承德4月30日电(通讯员郭成河记者李建成、高振发)今天上午,避暑山庄引水工程正式恢复。时隔200年后,清澈的武烈河水顺着水道重新流进山庄,“山庄以山为名,而胜趣实在于水”的风貌得以再现。

  引水入园工程是1703年避暑山庄初建时的大型基础工程,自武烈河引水,经山庄东北开渠,途经半月湖到文津阁后分为两段,一股入长条湖,一股入内湖,沿途造就了“暖流
暄波”等30余处人文景观。至清朝道光年间,因年久失修,水渠淤塞,水景大部分消失殆尽。

  2002年4月,引水入园工程开始复建。共拆除沿线非文物建筑2000余平方米,清挖面积13万平方米,清运垃圾33万立方米,清理水道2152米,挖掉5座土垃圾山,清理出古御道1100延长米、桥闸11座、古建筑基址13处、摩崖石刻6处。并对处理出的古御道、桥闸、泊岸、堤坝、瀑布、古建筑遗址进行了整修。恢复了半月湖、长湖、内湖水面1.3万平方米,恢复了引水工程沿线的望源亭、云容水态、涌翠岩、远近泉声等20余处景观。

  引水工程的恢复使避暑山庄平原区的游览面积增加三分之一,进一步保证了世界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极大改善了山庄的自然生态环境。新复景观与其他景观遥相呼应,进一步展示了避暑山庄的历史文化内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