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用知识点亮熊熊炉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06:48 河北日报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邯钢连铸连轧厂调度值班长胡健

  本报通讯员郑良宝本报记者段丽茜

  在国内没有任何范本可以借鉴的情况下,编制和修订了技术指导书籍6本,创造了两套适合本厂生产实际的技术操作方法;带领班组创造了30多次月产量新纪录;拥有全国“五
一”劳动奖章、省职工劳动模范、省岗位操作能手、邯钢两项技术比武大赛状元等荣誉称号……

  这些成绩和荣誉,竟都属于一个参加工作仅8年的年轻员工———邯钢连铸连轧生产线上的一名调度值班长、企业一档技术主管,年仅34岁的胡健。

  做一名学习型的现代炼钢工

  1997年,胡健从包头钢铁学院毕业来到邯钢。满怀抱负的胡健告诫自己:“一定无愧于国家的培养,做一个用智慧和技术去炼钢的人。”

  施展抱负的机会很快就来了。由于工作认真、踏实,专业知识过硬,实习期一满,胡健就被抽调参与引进德国西马克公司设备和技术的连铸连轧建设。胡健兴奋了好几天,因为这是代表世界钢铁工业最先进水平的工艺,同时也是邯钢调整产品结构、提高产能的一项重要工程,当时我国还没有这样的生产线。

  参与项目建设后,摆在胡健面前的第一道难关就是要弄懂大量的英文专业资料。外方寄来的产品相关材料是德文和英文对照的,虽然胡健在大学期间通过了大学英语六级考试,但是面对大量的专业词汇,加上很多名词所代表的技术在国内根本没有,胡健感觉很吃力。

  学到最新知识并把这些知识用到连铸连轧建设上的渴望,为胡健增加了动力。为尽快把枯燥、难懂的词汇弄懂,胡健发扬“蚂蚁啃骨头”的精神,每天都拎着装满资料的大书包上下班,一天24小时,除了吃饭和睡一会儿觉外,就一个词一个词地“抠”资料。

  由于胡健整天跑去借资料,没过多久,邯钢筹建处专管技术资料的师傅就去找胡健的领导“告状”了:“胡健这个小伙子换资料太勤了,今天拿走一本,明天又来换一本。这些都是外语资料,大家都是几天才能看完一本,他换得这么勤,到底看没看完啊?"

  1998年5月,根据邯钢和西马克公司签订的合同安排,胡健赴德国和墨西哥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培训。女朋友觉得胡健给自己带件纪念品是理所当然的事,结果,胡健带回来的东西倒是不少,满满一箱子都是技术资料和学习笔记,一件礼物也没买。女朋友生气了:"别人出一趟国,都会带些稀罕东西回来。你可倒好,背回来这么多破纸破书,累不累啊!"胡健却说:"这比什么东西都稀罕!这是我出国两个月学习的结晶。有更多专业知识,以后我们就能驾驭连铸连轧这个现代化大型装备了。"

  经过半年的努力,胡健完成了10万多字的翻译任务,翻译的英文资料摞起来超过了他的身高,消化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也为邯钢节省了大笔翻译费用。

  做一个用头脑去炼钢的人

  胡健说,对于搞技术的人,善于学习和勤于琢磨是两项最重要的事情。

  1999年12月10日,是胡健终生难忘的日子。这一天,胡健在连铸连轧生产线上亲手轧出了邯钢历史上第一卷7.2毫米厚的板卷,连铸连轧生产线实现了热负荷试车一次成功。这第一卷7.2毫米板卷如今珍藏在邯钢陈列室里。

  因连铸连轧生产线技术水平高、产品质量好,产品一上市就供不应求,成了邯钢的创利大户。此时,一边是纷至沓来的订单,另一边是职工对新生产线不熟悉,独立操作时信心不足,出现问题时反应慢,堆钢事故多,产品质量受到严重影响。

  此时,担负着对职工进行操作技能培训和参加精轧机组优化调试的胡健比谁都着急。他在悉心向工友传授技术的同时,睁大眼睛仔细地寻找问题的根源。每轧制一卷,他就记录一回数据的变化,总结寻找规律,一个月时间就记了厚厚3大本笔记,编写出了《精轧区的事故处理预案》,将各种事故发生时的现象和处理方法都做了详细的记录和说明。艰苦的努力终于赢得了回报。这套预案运用到生产实践中后,他所带领的班组在设备调试期间,连续几个月创造出产量最高、质量最好、事故最少的好成绩,他研究出的"丙班操作法"和"改进换辊模式法"也在全厂推广。之后,全厂的产量水平每月上一个台阶,从第一卷板卷轧出,到连铸连轧生产线达到月产10万吨的设计产量仅仅用了8个月时间。

  2000年8月23日,在连铸连轧生产线竣工验收仪式上,西马克公司副总裁巴特尔兴奋地宣布:"邯钢连铸连轧创造了投资最省、建设工期最短、达产速度最快和连铸漏钢率最低四个世界第一。"胡健说,这个时候,他感到内心有一种豪情在涌动:这4个世界第一是我们中国钢铁工人创造出来的,这是中国工人的骄傲!

  连铸连轧生产线主要为冷轧提供备料。2005年,胡健对连铸连轧生产线做了一系列工艺改进,使冷轧供料的合格率由65%提高到95%,创造了国内领先水平。

  如今邯钢正在实施国家核准的"结构调整产业升级总体规划",将投资193亿元新建一个460万吨钢规模的精品板材基地。他说,这又给他们技术人员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