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成为全国造船业集中地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07:20 扬子晚报

  本报讯4月30日,省国防科工办在南京召开全省船舶工业工作会议。副省长李全林、国防科工委副主任金状龙到会讲话。

  我省是全国造船业比较集中的主要地区之一,多项经济指标在全国名列前茅。2005年,全省造船完工量达200万载重吨,较2000年翻两番,占全国总量的16.5%,手持订单约900万吨,占全国总量的23.5%。全省船舶工业经济运行质量近几年始终名列全国前茅。2005年
,全省船舶工业企业销售收入在全国排第二,利润总额和出口交货值名列全国第一,4家造船企业经济指标进入全国前十位。

  李全林指出,加快船舶工业发展,对于提升我省装备制造业水平,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进沿江、沿海开发,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切实把船舶工业放在重要位置来抓,以提高我省船舶工业国际竞争力为核心,坚持服务国内、出口主导、修造并举、注重配套的方针,在做大做强省内现有船舶重点骨干企业的同时,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船舶制造企业,促进船舶工业企业规模化和产业集聚发展,推进船舶工业产品结构调整和升级。

  对我省船舶工业下一步发展,李全林要求,一要围绕全省船舶工业发展总体目标,科学统筹规划,着力优化产业区域布局、提高产业集中度、推进产品和产业结构升级,发展一批主力船型和拳头产品,积极发展船舶配套业及船舶交易市场,规范发展内河船舶制造业。二要以自主创新为动力,转变增长方式,增创我省船舶工业发展新优势。加快建立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立现代造船模式,引进培养高新技术人才。三要全面加强管理,大力开拓市场,提高船舶企业竞争能力。重点要加快基础建设,发展规模经济,大力开拓国内外市场,加强科学管理,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四要加强领导,密切配合,为船舶工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国防科工委金状龙副主任专程从北京赶来参加会议,在充分肯定我省船舶工业所取得的成绩,简要介绍全国船舶工业发展现状后,他对我省船舶工业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要发挥优势,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二要立足创新,走特色发展之路;三要建立现代造船模式,走集约发展之路;四要加强监管,走健康发展之路。(邵生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