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徽36名农民工讨薪遭报复多人手脚被砍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07:42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4月30日电 (记者储叶来、赵仁伟) 来自安徽泗县的36名农民工4月23日下午在济南市一工地成功讨薪后,当晚7时30分却遭包工头一伙人的砍砸,其中有6名农民工受伤。受伤农民工因无钱继续住医院26日已返回安徽老家治疗。

  此事引起安徽省宿州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日前派有关部门人员赶到济南市,与当地警方、劳动部门进行了接触,希望得到一个比较合理的处理方案。

  记者在调查采访中发现,近些年来,农民工除了工资收入、工作环境等劳动权利难以保障,农民工的人身还屡屡遭受侵害,农民工安全面临诸多问题。

  安徽6民工济南遭毒手

  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告诉记者,这36名农民工在济南市一工地上受雇于一名叫伏治鑫的四川籍包工头,因工资发放不及时,40多天来连生活都无法保障。4月23日下午3时左右,在颇费了一番周折后,这些农民工终于要来了工钱共3万余元,准备回家。当晚7时30分,他们从济南出发,其中27人乘坐一辆卡车先去市区车站,另9人租了一辆面包车随后赶往车站。

  不料面包车刚驶出济南市将军路,后面一辆轿车突然冲到前面将面包车拦住,车上下来几个手持砍刀、钢管等器械的人,堵住面包车门,见一个砍一个,施暴约15分钟后,有6人倒在了血泊中。当时36名农民工的工钱全在农民工许开英身上,幸亏未被抢走。农民被砍砸的状态之惨,令救助的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一女员工泣不成声。一朱姓农民告诉记者:“他们太残忍了,简直不把我们当人看。”

  6位受伤民工情况:倪山,大庄镇人,受伤最重,左臂被砍4刀,断了8根筋,背部中2刀,刀口最长达20厘米,全身被钢管打数十次;周敏,瓦坊镇人,头部被钢管砸伤,眼睛被玻璃、沙子等物弄伤,大腿被砍掉一块肉;周太纷,黄圩镇人,手腕被砍2刀,手腕的筋被全部砍断,背部被钢管砸伤;余圣文,大庄镇人,左手除拇指外其余四指全被砍断,手部10个筋脉被砍断;许开英(女):瓦坊镇人,系周敏之妻,左臂中1刀,背部被钢管砸伤;许明成,大庄镇人,小腿被砍断2根筋。

  警方破案施暴者竟是包工头

  案件发生后,济南市警方立即赶赴现场,市公安局历城公安分局成立了专案组。4月27日,分局刑警大队负责人通报,根据受害人提供的施暴者车牌号等线索,办案民警奋战三昼夜,抓获6名犯罪嫌疑人,其中,伏治鑫、黄明华、胡德刚、唐勇等4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另有3名涉案人员在逃。被抓获的犯罪嫌疑人皆为四川籍。

  据济南警方调查,3月底,安徽省泗县农民周敏带领30余名农民工从伏治鑫手里承包了钢筋活,在干了20多天后,周敏因嫌钢筋活赚不到钱不想再干了。4月23日上午,周敏找到伏治鑫要求结算工钱,伏治鑫答应先结算50%,余款另付。同日下午2时许,周敏等农民工与伏治鑫的保管员发生争执,继而围住伏治鑫要结算全部工钱。伏治鑫非常恼火,一方面借钱结算了工钱,另一方面打电话给同乡黄明华要求找人为其出气。黄明华纠集了一帮老乡,并指使唐勇冒充出租车司机拉周敏等9人,随后实施作案。

  警方表示,由于受害农民工已返回安徽老家治疗,警方将会派出法医前往安徽,对伤者伤情作出鉴定。对另外3名在逃犯罪嫌疑人的抓捕工作仍在进行中。

  农民工安全引起政府、社会关注

  泗县6名农民工在济南市遭毒手受严重伤害后,引起安徽省宿州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安徽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也给予了关注。4月26日,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泗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有关人员连夜赶赴济南市。他们已与当地警方、劳动部门进行了接触,表示希望得到一个比较合理的处理方案。

  26日上午,因无钱继续住医院的众民工无奈赶回家乡。当36名民工回到家后,泗县常务副县长马红中、宿州市劳动监察支队支队长许兴义、泗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胡耀增及大庄镇镇长周敬武一同赶到医院看望民工,要求相关医院积极救治,让受伤民工早日康复。据记者了解,有4名农民工的伤情已经稳定下来,另外2人伤情较重医院正在积极救治。

  农民工惨遭毒手事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深圳、合肥等地的一些读者看到新华社报道后纷纷给记者来电,希望给受伤民工提供经济支持,同时强烈谴责歹徒的恶劣行径,呼吁严惩暴徒、替农民工讨回公道。

  合肥市一位律师告诉记者,过去,农民工遭遇讨不到工钱,劳动环境恶劣,收入低下等问题,从中央到地方都很关注,并采取了一系列切实措施。今年初,国务院出台《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进一步从

政策法规上给农民工撑腰壮胆。近期以来,各地又不断传来农民工遭人身侵害的消息,伤害手段、伤害程度令人发指。希望全社会真正关心农民工,全方位关心农民工,不能让农民工流汗、流泪又流血。(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