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确保郊县工业高开高走实现“双过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08:09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张小川吕宁丰通讯员叶德华) “要‘巧手’运作园区,要‘能手’招商引资,要‘高手’服务基层”——在昨天召开的全市加快重点工业园区建设现场会上,市委副书记缪合林的一席话,让与会者增加了在新形势下加快发展郊县工业的信心。会议要求,切实加快市级重点工业园区载体建设,狠抓二季度,确保郊县工业在“高开高走”的态势下,顺利实现“双过半”。

  今年以来,郊县工业经济在“高开”情况下,保持了“高走”态势,发展质量稳步提高。预计前4个月,全市郊县工业实现增加值136亿元,同比增长26.5%;产值635亿元,增长26.4%;完成工业投入102亿元,增长52%,为顺利实现上半年“双过半”奠定了坚实基础。从郊县工业经济头4个月的运行情况看,一是全市7郊县工业主要经济指标全部实现了20%以上的增速,栖霞区以35%增幅位居各郊县之首;二是规模企业的贡献不断加大,郊县1745家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实现增加值105亿元,产值450亿元,增幅高于全市规模工业平均增幅4个百分点,对郊县工业形成有力拉动和支撑;三是合资企业发展速度加快,占郊县工业经济总量四分之一以上的合资企业,实现增加值和产值分别高于郊县工业增幅10.6和8.2个百分点;四是工业投入的后劲逐步显现,以江宁区为例,70个新增长点企业,前4个月新增销售收入10亿元,对全区工业增幅贡献度达30%;五是重点工业园区的集聚效应更加明显,园区实现的产值、增加值和利税已占郊县工业40%以上,工业投入占50%以上。

  当前,资金难、用地难、审批难等问题,仍然困扰着一些园区的进一步发展,对此,缪合林指出,要“巧手”运作园区。通过向政策要运作空间,把市委、市政府出台的政策文件变成富矿;向社会要运作资源,激发社会资本投资园区的积极性;向机制要运作活力,在园区的市场化运作上求突破。在认真分析了郊县园区招商引资实践的基础上,缪合林说,要“能手”招商引资。从过去的低地价招商,向依靠优质服务招商转变;从过去的千军万马招商,向依靠专业人才招商转变;从过去的满湖撒网招商,向依靠产业特色招商转变。

  针对基层反映的“项目审批时间长、对下检查处罚多、政策执行繁琐”等问题,缪合林说,这说明一些机关部门工作与郊县发展“两张皮”现象依旧存在,因此,要“高手”服务基层。他要求各相关部门迅速建立项目专家预审、部门会办制度,政策反馈、完善制度和重点服务、重点保护制度。凡是市级重点园区到市相关部门办事均建立快速通道,以方便基层、支持基层为要务;对重点园区试行“首错免罚”,给基层一个改正错误的机会。此外,一般没有接到举报,各部门不得到园区和企业随意检查,干扰正常工作。

  出席会议的副市长陈维健分析了前4个月的郊县工业经济形势,并对二季度工作作出具体部署。他要求全市32个市级重点工业功能区及配套协作区,在抓好市委、市政府关于园区政策的落实上下功夫,在抓好园区的规划、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上下功夫,在创新思路、推进园区建设市场化运作上下功夫,在狠抓园区项目推进上下功夫,全力破解资金瓶颈难题,狠抓招商引资不放松,切实提高郊县工业发展的组织程度,确保郊县工业经济在6月底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集体参观了正在汤山工业园区建设的兰尚时装有限公司、中广华夏影视科技公司和总投资2.8亿元的星飞冷却设备有限公司等企业。 (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