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最博大的节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08:24 每日新报

  今天是全世界劳动人民的节日,这个节日是100多年前的工人阶级从自己的老板们手里争取过来的。“劳动人民的节日”,这个词总是让我感到分外的亲切,而且有一种特别博大的感觉。

  世界各地的各种节日,往往都有一定的范围,比如各个国家的国庆节,只是该国公民的节日,而不是其他国家公民的;各种民族传统节日,只是该民族的节日,不是其他民族
的;儿童节、妇女节、母亲节、父亲节……都有一定的年龄、性别、身份的限制。总之,所有的节日,都是某一特定人群的节日。“五一”劳动节本来也不例外,只是这一个“特定人群”太大了,可能是最大的———毕竟全世界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口都是劳动人民。因此,劳动节是一个最博大的节日。

  对于“劳动人民”这一概念的理解,我本人认为,就是指那些主要依靠自己的劳动———包括体力劳动和智力劳动来换取生存条件的人。如果主要不是靠劳动,而是靠诸如“大钱生小钱”,或者靠权力来换钱,或者靠行业垄断地位获得超值回报,那就不算是劳动人民了。当然,劳动人民不是不可以投资获利,但主要还是靠劳动。这样算来,工人、农民、知识分子、服务业人员、政府和公用事业的公务人员、企业管理者(只要是以薪金为主要收入且不是垄断暴利的)……都属于劳动人民。

  判断是否是劳动人民,不应该以他有多少钱为标准。一个勤劳而聪明的高级蓝领工人可能很有钱,一个游手好闲的二流子可能没有钱,但前者是绝对的劳动人民,而后者不是。钱多钱少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手里的钱是怎么来的,再有就是怎么花的。

  二十一世纪了,网络时代,“劳动”的概念也早已超出了体力劳动的范畴。优秀的蓝领工人会编程序,优秀的白领工人会搞创意,优秀的农民会用网络……这都是现在及不久的将来正在占据主流的劳动方式。生产方式决定社会形态,新时代的劳动人民正在以日新月异的劳动方式为社会创造财富,也正在为自己创造崭新的生活方式。

  “五一”,劳动人民的节日,博大的节日,永远为诚实的劳动增添光荣。

  <责任编辑:刘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