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一网民发“不买房”倡议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08:30 新闻晨报

  近日,一篇题为《深圳市民邹涛关于发起“不买房行动”致全体市民的公开信》的帖子出现在深圳某网站上。在短短几天时间里,这篇帖子的点击量已达数万,回帖者有2000多人,更被其他各大网站相互转载。

  昨天下午,发贴人邹涛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说,发起“不买房”倡议的根本目的,还是为了能让众多深圳市民买到价格合理的房子。

  [事由]

  一帖惊起千层浪:发帖者呼吁3年不买深圳房

  

  “我们不能当一辈子‘房奴’”。邹涛在这篇帖子里呼吁,“近3年之内不要买房”是他最后给出的解决方案。“深圳房价一日不降,我们就坚决不买房。”

  “2006年的上半年将成为深圳楼市的一个微妙时期,房价走势如何,在这个时期过后,将会有个明朗的答案。因此,在这一时期,大家切勿抱着买涨不买跌的心理,更不要盲目跟风追涨。虽然现在深圳房价狂涨,但租房市场却比较平稳,罗湖、福田二房二厅的月租金约为2000元,因此,租房比买房更为划算。”邹涛在帖子中这样阐述自己的观点。

  在帖子的最后,邹涛还公布了自己的电话、邮箱,并要求网友登记签名并留下联系方式。

  “我根本没想到这个帖子会引起这么大的反响。这两天我所有的时间都用来接电话。”邹涛告诉记者,留下联系方式的网友就有1000多个,而他的邮箱在两天内就收到了3000多封电子邮件。

  [初衷]

  

  发帖者道明发帖意图:“不买房”最终还是为了买房

  邹涛告诉记者,他在深圳拥有一家自己的公司,根本不用为了买房烦恼。“所以有不少人质疑我是为了出名,明明买得起房却还在‘沽名钓誉’。”

  他说这些年来在经营自己公司的同时,他一直都在参与许多社会活动。“我首先要养活好我自己,但不能因为我自己买得起就不管别人死活。”邹涛说,如果人人都等到自己有困难时才发出声音,这样的做法是病态的。

  邹涛告诉记者,“房价过高很早就有人提出了,这个帖子我从去年10月份就开始准备,发帖前我做了不少调查工作。”邹涛说,他是看着房价越涨越高,所有调查工作结束后才发帖倡议大家“不买房”的。“我的帖子并不偏激,我不想攻击谁,只是理性地提出自己的意见而已。”邹涛表示,下一步他还要继续调查房价,但这一次会有众多的网友和市民支持他。

  “说到底,‘不买房’还是为了买房,但是我们一定要等到房价合理了才买。”邹涛说,最关注房价的人都是那些想买房子却又觉得难以承受的人。“‘居者有其屋’是我们的共同愿望,但是现在这个愿望却难以实现。”邹涛表示,他会再写一封致房产商的公开信,希望他们能够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一起让房价合理化。

  [争论]

  

  支持者:相信开发商撑不下去反对者:“不买房同盟”不可靠

  

  邹涛的“公开信”见诸网络之后立刻引来了网友的各种议论,其中据邹涛自己统计,支持他“不买房行动”的网友占90%以上,有的则表示自己已经买了房,但仍然支持这个行动。

  网友vverymuch说:“我坚决支持不买房,我就不信开发商能有无限的资金!”

  与众多支持的声音不同,网名为“学人讲理论”的天涯网友则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反对意见,他认为“不买房行动”只是在发牢骚,不具备实际操作的可能性。

  “不买房行动只会促使房价进一步攀升。”“学人讲理论”说,买涨不买跌是一种很奇怪的心态,但是近些年来在我国却很普遍。开发商那么精明的人,自然对这种心态了如指掌。因此越是有人抵制,越是不可能降价。对于开发商来说,如果这种不买房行动发起,那么他们一定会联手抬高房价。这样,不买房行动反而促使了房价进一步攀升。“不买房同盟”不会可靠,在以往众多抵制高价的活动中,事实证明,最先倒戈的还是同盟内部。因为同盟内部的人往往对房价的承受能力是不一样的。在房价8000元的时候,他们联合抵制,开发商显然会升高房价;等房价到10000元的时候,就有那么一批市民开始恐慌了,害怕房价还会升,毕竟资源是稀缺的,而那些投资者也觉得房价还有升值的空间,自然也大量消费。这样实际上就是把房价推向了一个更高的水平。

  “不买房不是解决房价高的措施。”“学人讲理论”说,或许会有人说不买房自然就降低了消费需求,这是大错特错的,不买房不但没有降低消费需求,反而提高了消费需求,让消费房子成为了更奢侈的目标。

  但邹涛仍坚持自己的行动,他下一步准备就房价进行一次缜密的调查,然后将调查结果和网友意见形成一份建议提交给政府有关部门。“让众多市民买到价格合理的房子,是我的最终目的。”

□晨报记者 于任飞□张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