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珠区礼岗路加油站泄漏 上万居民凌晨大疏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08:32 金羊网-新快报

  海珠区礼岗路加油站卸油失误,数吨汽油流入下水道

  新快报记者 张亮 实习生 付常春

  前晚11时40分许,一辆运有10吨汽油的油车在海珠区礼岗加油站卸油,竟将数吨汽油喷得到处都是。数吨汽油流入下水道,整条礼岗路因此被封锁,附近四大小区上万居民被
紧急疏散。经过十多辆消防车轮番作战,直到昨日凌晨4时许,下水道中汽油浓度才降至安全水平,居民们方得以回家睡觉。

  大量汽油流进下水道

  昨日凌晨1时许,记者赶到事发现场时,礼岗路已被警方封锁一小时了。但即使站在礼岗路两端的封锁线外,仍能闻到呛人的汽油味。10辆消防车驻扎在礼岗加油站周围,因为这个两百平米的加油站“浑身上下”都被喷满了汽油,附近多个下水道井口也飘出浓重的汽油味。保安不断告诫路人:“不准吸烟,不准使用明火!”因为贮满汽油的下水道与附近家家户户的厨房厕所相连,一颗火星,都会酿成可怕后果。

  操作失误油管狂舞乱喷

  事发前晚11时40分许,一辆牌号为粤A15818的油罐车满载10吨汽油开到礼岗加油站。两名职员将输油管驳接到油站油箱接口时,因操作失误酿成大祸。据刘先生称:“这两人曾试图阻止泄漏,却不料被汽油喷入眼中,最后都被送往广医二院救治。”

  据加油站工作人员称,当时“汽油喷得满地都是,部分直接流入下水道,另一部分则不断挥发至空中,浓重的汽油味让人窒息。幸好现场没有人吸烟,否则后果不堪设想”。目击者王先生描述得更形象:“当时油管像眼镜蛇一样在油站跳舞,周围的人四散而逃。正在加油的出租车司机吓得跳上车就走,油站员工急得大喊:‘你还没给钱呀!’当时,附近还有一些烧烤档在营业,情况很紧急。”

  市长亲临现场指挥抢险

  事发之后,3个中队十余辆大型消防车及数十消防官兵赶到现场抢救。3个小时里,记者看到泡沫消防车进进出出,轮番运来灭火泡沫,向车站以及下水道口浇灌,同时还施放化油剂。据消防员介绍,灭火泡沫只能起辅助作用,只有化油剂能真正减少汽油浓度。直到昨日凌晨3时,事故隐患才基本受到控制。

  据了解,昨日凌晨2时,市委领导驱车亲临现场指挥抢救。张广宁市长在现场强调消防人员和加油站负责人一定要妥善处理汽油泄漏,将对附近居民的影响降到最低。之后,附近保安负责维护疏散居民的秩序,告诫人们千万不要吸烟或使用任何打火设备。

  到凌晨3时54分许,现场的汽油浓度终于被处理到安全水平。

  

海珠区礼岗路加油站泄漏

  图:工作人员用拖把清理混合着灭火泡沫和化油剂的残留汽油。新快报记者张亮/摄

  过万市民大疏散凌晨苦候4小时

  事发点东面、西面分别邻近南方花园和海外花园,南面有江南雅居和一所学校,人口密度非常大。警方昨日凌晨零时赶到现场后,马上封锁现场,并要求附近居民立刻疏散。于是,附近小区上万名居民被紧急疏散到小区安全地带,而不少居民还须等候在礼岗路加油站南北两端警戒线外。

  保安龚先生说,事发时多数居民已入睡,他们只好一户户敲门劝人疏散,“有的人家装了两扇防盗门,按门铃、敲门都叫不开。你看,我们两个手掌都拍肿了”。

  直到事发4小时后,约在凌晨4时,附近居民才得以陆陆续续返回家中。

  华源恒燃料提交事故报告

  昨日下午6时许,记者收到当事方黄埔区华源恒燃料有限公司的跑油事故报告。报告称:当晚因该公司押运员误操作,在没有接好卸油管的情况下打开了卸油阀,汽油立即喷了出来,大量汽油喷溅在押运员脸上。缺乏经验的押运员在与司机一同关好阀门后,已有约3000升90号的汽油泄漏出来。

  (报料人:林小姐李小姐奖金:各100元)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