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7年高考新方案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08:33 金羊网-新快报

  1、考试科目设置为“3+文科基础/理科基础+X”

  现行方案:3+大综合+X改革方案:为了减轻学生负担并适应新课程教学需要,设置“文科基础/理科基础”考试科目,全部采用选择题。新方案首次明确文/理科基础的考试内容。

  文科基础的考试内容: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生物等学科课程标准的必修课程(部分)内容,占分值70%;物理学科课程标准的共同必修模块物理1、物理2和选修1-1模块;化学学科课程标准必修课程的化学1、化学2和选修课程的化学与生活模块,占分值的30%。

  理科基础的考试内容包括: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生物等学科课程标准的必修课程(部分)内容占分值的30%;物理学科课程标准的共同必修模块物理1、物理2和选修2-1模块或选修3-1模块;化学学科课程标准必修课程的化学1、化学2和选修课程的化学与生活模块或化学与技术模块,占分值70%。

  点评:有利于防止中学生过早偏科,防止倾向文科发展的学生缺乏科学素养,倾向理科发展的学生人文素养不高等问题。防止中学“考什么学什么”的倾向。

  2、招生专业划分文、理科类

  现行方案:分为普通类、体育类、艺术类改革方案:考试科目组合按照高等学校招生专业分为文科类(含外语类)专业、理科类专业、体育类专业、艺术类(含音乐和美术)专业科目组合。普通高校根据专业特点和培养目标,把招生计划分上述四个类别划定。理科类专业包括理工、农林、医科等专业,文科类专业包括哲学、文学(艺术类除外)、历史学、经济学、管理学、心理学类、法学、教育学等专业。文理兼招的专业需分列文科类、理科类考生的招生计划数。

  点评:目前课程结构过于强调学科本位、科目过多,新方案有利于中学按新课程方案充分开设选修课,学生根据个性特长和职业发展意向选择学习内容,形成个人修习计划。为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精神,自主发展意识和创新精神提供了空间。

  3、各科成绩用卷面原始分呈现

  现行方案:各科成绩按卷面成绩折算为标准分呈现改革方案:文科类、理科类专业按5科考试成绩合成的总分为依据进行录取,各科成绩用卷面原始分呈现,总分用各科卷面原始分累加。即每位考生的总分由3+文科基础或理科基础+1门X科组成。外语口语成绩不计入总分。

  点评:高考新方案中设置了任选考科目,在同一个选考科目中还可能有选做题。这意味着每名考生的考试科目或考试内容各不相同。标准分计分方式的前提是所有考生的考试科目及考试内容完全相同。在此情况下,采用原始分计分方式较适宜。

  4、综合素质评价作为高校录取依据之一

  现行方案:没有综合素质评价一项改革方案:综合素质评价内容以写实性文字表述方式,分项目记入考生电子档案。综合素质评价内容包括学生高中期间各科目学分获得情况,技术领域、艺术领域、体育与健康领域、综合实践活动的考核或表现情况、获奖情况等等;取代现行考生电子档案的毕业考试成绩、毕业鉴定,录取时供高等学校参考,作为高校录取或退档依据之一。

  5、分文科类、理科类划分专业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

  现行方案:普通类没有按科类划定录取分数线改革方案:省招生委员依据文科类、理科类、体育类、艺术类专业招生计划,分别以5科总分按一定比例划定文科类、理科类专业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

  6、体育、艺术类考试科目:“3+文/理基础+术科”

  现行方案:体育类:“3+大综合+体育术科”;艺术类考生“3+历史+美术/音乐术科”改革方案:体育类、艺术类专业的考试科目组合:1.必考科目为语文、数学(文科)、外语,指定选考科目为文科基础;2.必考科目为语文、数学(理科)、外语,指定选考科目为理科基础;考生可在1或2中选择一组。专业选考科目为体育术科、音乐术科或美术术科。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