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院士和农民工同台受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09:07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院士和农民工同台受奖

  昨日,张春贤(左一)等省领导为黄伯云(右一)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状)获得者颁奖。石祯专 摄

  本报讯 文花枝、黄伯云……从湖南人耳熟能详的这些新闻人物,到名不见经传的农
民工兄弟,都成为了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最耀眼的明星。昨日,我省举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颁奖表彰大会,来自全省各行各业的39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和12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获得单位的代表受到省委、省政府的隆重表彰。省领导张春贤、周伯华、胡彪、戚和平、王四连、许云昭、王振杰等出席大会,并为获奖对象颁奖。

  经过严格评选、审核和公示,中南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黄伯云,农民工张志飞等39名先进个人荣获2006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湖南西城实业集团等12个单位荣获2006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在39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黄伯云等13名个人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湖南省先进工作者称号,文花枝等26名个人被授予湖南省劳动模范荣誉。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奖状推荐评选呈现出三大变化:一是科教人员和一线职工的数量明显增加,一线职工超过半数,科教人员比上届评选增加5%。黄伯云院士和优秀农民工张志飞、英雄女导游文花枝分别成为科教人员和一线劳动者的杰出代表。二是企业负责人比例得到严格控制。三是高学历和高等级专业技术人员的比重有所增加,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或高级技师资格的分别比上届增加4.67%和1.42%。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广大劳动者致以节日问候。他号召全社会都向劳模学习,弘扬伟大的劳模精神,在湖南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风尚,实现全面建设小康湖南的宏伟目标。

  又讯 在本届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评选中,长沙市一线劳动者比例创下历年之最。昨日,市委、市政府举行长沙2006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状)获奖对象座谈会,隆重表彰获奖单位、个人。市领导刘晓明、姚五零、楚白兰等出席会议并为获奖对象颁奖。

  据了解,此次我市有湖南西城实业集团等4家单位荣获2006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吴涛等5名个人荣获2006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奖总数居全省首位。5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同时被省政府授予湖南省劳动模范称号,他们平均年龄为44岁,本科以上学历有3位,其中最高学历为硕士研究生。值得关注的是,这5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奖个人中,一线普通劳动者就有4人,充分体现了劳模评选专业化、知识化和向一线劳动者倾斜的新气象。昨日,市委、市政府号召全市广大劳动者向这些先进集体、个人学习,以伟大的劳模精神推动伟大的事业,为长沙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功立业。

  农民工张志飞获奖感言——

  没想到能获这么高荣誉

  “从没想过砌匠出身的我,能获得这么高的荣誉!”从颁奖台上下来了许久,张志飞还是有些激动。作为我省此次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惟一一位农民工代表,湖南路桥建设集团公司长江公司项目部吊装班班长张志飞昨日成了媒体关注的焦点。

  张志飞原来是宁乡县的一名乡里砌匠。1992年进入湖南路桥公司,成为安徽铜陵长江大桥项目部一名起重工学徒。此后,他连续参与南京长江二桥、南京长江三桥等9座国内外闻名的特大型桥梁建设。他清楚地记得,在南京长江二桥一次钢围堰定位船抛锚过程中,重达8吨的铁锚下放,施工船上用来制约钢丝绳速度的刹车突然失效,锚链和钢丝绳犹如脱缰的野马,在船甲板上狂奔。在这个关键时刻,张志飞猛冲上前,绕开钢丝绳,跳到刹车旁边,迅速压下刹车杆,奇迹般地将钢丝绳控制住,避免了一起重大事故的发生。此后,他还参加了湖南常张高速公路常德沅水大桥的施工建设,5个月完成桩基础施工100余根;参加了被誉为“中国第一钢塔”的吊装工作;全过程参加南京长江第三大桥的建设。2003年8月,顶着40℃的高温,他带领的团队完成了40人每天拼装50吨万能杆件的罕见记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