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以创新的思想和行动推动创新型城市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09:09 无锡日报

  杨卫泽

  当前,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已成为综合实力竞争的焦点,谁在这方面占据优势,谁就能在发展上赢得主动。建设创新型城市,体制创新是动力,科技创新是核心,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关键。以建设国家火炬创新试验城市为主要抓手,以建设国际先进制造技术中心和区域性创意设计中心为主要目标,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城市,是决定无锡未
来命运的重大战略决策。

  回顾我市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有两大问题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一是我市20多年的高速增长,总体上是一种投资驱动型的增长方式。现在这种增长方式,已经遇到了严峻的挑战。截至去年底,我市重化工业产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高达69.3%,重化工业增加值比重高达72.2%。

  我市是一个工业大市,但也是一个资源小市,人均资源全省最少,人口密度全省最高,单位面积污染负荷全省最高。资源要素的紧缺和环境压力的加大,使得低成本竞争、数量型扩张的产业和企业发展越来越难以为继。我们只有顺应经济发展的规律,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和科技创业,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走出一条具有区域特色的创新驱动型发展道路,才能突破资源环境的瓶颈制约,才能从根本上改变产业层次低和产品附加值低的状况,才能不断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走出一条科学发展的新路子。二是我市20多年的对外开放,总体上是一种大量引进国外资本和技术的开放方式。这种开放方式,对外技术依存度偏高。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的不断深入,我市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和自主知识产权不多的弱点进一步显现,虽然产量很大但利润很少,并且还要受到别人的反倾销调查和非关税壁垒的制约。现在我市货物出口的50%以上是加工贸易,具有自主品牌的产品出口不足15%,80%以上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来自外商投资企业。如果我们不能摆脱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即使制造业规模做得再大,也成不了国际先进制造技术中心,也赚不到丰厚的利润,也没有国际产业分工的“话语权”和国际市场竞争的主动权。无锡只有通过加大自主创新,才能不断向产业链和价值链的高端攀升,才能实现从“无锡制造”向“无锡创造”的跃升。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抓住机遇,领先一步,我们就能赢得发展主动权和竞争新优势。近代以来,正是因为抓住了“洋务运动”带来的发展机遇,我们才能成为中国民族工商业的发祥地;正是因为抓住了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带来的发展机遇,我们才能有乡镇企业异军突起的辉煌;正是因为抓住了浦东开发开放和加入世贸组织带来的发展机遇,我们才能开创开放型经济的新局面。当前,我们正面临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省份带来的发展机遇,实现新一轮发展可以说是天时、地利、人和俱备。全市上下要深刻认识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城市的重大意义,紧紧抓住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以洞察历史的创新智慧、决胜未来的战略眼光,自觉承担起时代赋予我们的重大使命,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努力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伟大实践中探索新经验、勇当先行者。

  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城市,是一项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同时也是一项全新的重大课题,迫切需要全市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改变长期以来形成的传统思维,切实转变观念,从思想上到行动上来一场革命,以创新的思想、创新的行动来推动创新型城市建设。

  一是要转变观念,舍得时间。自主创新、科技创业工作有其特殊性,从投入到产出有一个时间过程,不可能当年投入当年见效,一般要3-5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见效,必须假以时日。深圳市一届届党委、政府坚持不懈抓了13年才有今天这样的成就。因此,我们各级干部要切实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理念,学会用新的眼光看待科技发展,用新的思路推进科技创新。要树立长期作战的思想,抓科技创新创业不仅要看当前,更要看长远,要着眼无锡未来的发展,长期坚持不懈抓下去,不能急功近利,急于求成。在推进科技创新上,要有一股“钉子”精神,舍得花时间,舍得花精力,咬定目标不动摇,直面矛盾不后退,遭遇挫折不灰心,矢志不渝,锲而不舍,这是我们能否最终走上创新道路的关键。

  二是要转移重心,舍得投入。思想观念转变了,工作重心要随之转移。我们各级党政“一把手”要深刻领悟“抓经济首先抓科技”,“抓科技首先抓人才”,“抓人才首先抓教育”的道理,通过抓科教人文(科技、教育、人才和文化)发展来引领、推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各级干部的工作要从重工业投入转向重科技投入。抓工业投入往往见效快,而科技投入则不是同一个概念,它不仅难以显现,不一定马上见效,甚至还可能会失败。然而,既然我们认准了这条路,就要义无反顾地走下去,不能仅仅追求眼前利益。要坚决克服容易见效的工作抢着干、不易见效的工作推着干的思想,坚决摒弃见效快的工业项目抢着投入、见效慢的科技项目不愿投入的行为,要像抓工业重大项目那样抓科教重大项目,像考核经济工作那样考核科技创新工作,经过几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努力,使自主创新和科技创业成为推动无锡经济社会发展最强劲的动力和活力。

  三是要转换方式,舍得名誉。思想观念的转变,还要体现在各级干部政绩观的转变上。一直以来,我们各级干部对于抓工业经济发展、抓开发区建设、抓招商引资已经是驾轻就熟,而对于抓科技发展、抓科技园区建设还不怎么熟悉。自主创新、科技创业有其自身规律,与发展工业的规律有相通的方面也有不同之处,科技创新还有其一定的风险性。如果简单沿用抓工业、抓开发区、抓招商引资的方式来抓科技创新,很可能会走弯路、出问题。这就需要各级干部转变长期以来形成的惯性思维和工作方式,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一切从事业需要出发,从无锡长远发展出发,发扬甘为后人铺路搭桥的精神,敢于牺牲一些眼前利益、个人利益,舍得牺牲暂时的GDP,舍得牺牲“政绩”,舍得牺牲“名誉”,不图一时热闹,不为表面好看,脚踏实地做好科技创新的各项工作。对那些甘于寂寞、勇于牺牲、兢兢业业、扎实工作的干部,组织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历史不会忘记。

  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城市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责任重大,意义深远。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坚持“科教优先”、“创新导向”和“自主创新、科技创业、培育产业、决胜未来”的方针,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创新理念、大胆实践,奋力推进自主创新和科技创业,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到2010年率先进入国家创新型城市行列,确保经济社会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轨道而努力奋斗!

  (此文为市委书记杨卫泽同志在4月29日“建设创新型城市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摘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