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共无锡市委无锡市人民政府关于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城市的决定(2006年4月30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09:09 无锡日报

  建设创新型城市的动力是体制创新、核心是科技创新、关键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发展模式的创新,努力走出一条创新驱动型发展道路,特就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城市作出如下决定。

  一、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科教优先”、“创新导向”和“自主创新、科技创业、培育产业、决胜未来”的方针,以全
面推进国家火炬创新试验城市建设为主要抓手,以建设国际先进制造技术中心和区域性创意设计中心为主要目标,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推动“科教兴市、人才强市”的战略基点,作为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增长方式转变的中心环节。坚持走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政府为引导、产业化为目的、大学和科研院所为依托,应用型开放型的自主创新和科技创业之路。不断优化创新环境,完善城市创新体系,促进教科经结合、产学研联盟,造就富有创新精神的人才队伍,培育全社会的创新精神,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实现“无锡制造”向“无锡创造”转变。

  二、基本原则———坚持以人为本。牢固确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积极创造“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的良好环境和重要条件,大力培养、吸引、集聚和用好各类人才,打造人才高地,为建设创新型城市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证。

  ———坚持开放发展。以构建开放型自主创新和科技创业模式为重点,跳出市域局限、打破体制限制,坚持面向社会、面向市场、面向世界,更大范围内聚集国际国内两个创新创业资源;构建多主体、多层次、多渠道的创新创业主体建设,引导企业与高校加强合作、与国际科研机构加强合作,促进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增强创新创业能力,提高创新创业水平。

  ———坚持应用开发。找准定位、明确分工,以应用技术的自主研发和先进技术的自主应用为重点,着眼应用性、把握适用性、突出转化性,努力推进“二次创新”和技术跨越;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注重发挥优势,实行差别竞争,实施重点突破,大力推进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自主创新。

  ———坚持政府引导。有效发挥政府“有形之手”的作用,建立一套完善的推动自主创新的政策、工作措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同时也要注重和市场“无形之手”相结合,发挥市场配置各类创新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激发各类创新要素的活力,放大创新资源市场效应,推动创新型城市建设。

  ———坚持整体联动。以政府为主导,以规划为龙头,以企业为主体,充分发挥体制机制、资金投入、政府政策、科教人才、产业基础、社会文化传统等方面的优势,整体设计,统筹推进。坚持以扶持形成重大创新链的关键环节创新为重点,实施联合攻关;坚持以骨干企业、特色园区和重大产业化基地为创新的主要载体,带动产业化集聚。大力营造“四尊四创”浓厚社会氛围,实现全社会各类创新资源的有效融合和整体联动。

  三、主要目标力争通过五年左右的努力牞基本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业化为目的、官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立起支撑创新的人才体系、融资体系、公共服务体系和中介服务体系,培育和引进一批具有创新精神和能力的创新型人才,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品牌产品和优势企业,率先进入国家创新型城市行列〃下转A4版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