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5件湖南新规今起施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09:47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5件湖南新规今起施行

  5月1日,湖南有5条新规开始实施。图为长沙市开福区人防办正组织一群老妈妈“腰鼓队”扭着秧歌,打着腰鼓,宣传《湖南省人民防空建设与维护管理规定》。陈飞 周小华 摄影报道

  本报讯 从今天起,我省将有5件新规开始施行。这些法规、规章的实施,将悄悄地改变我们的生活,更好地维护老百姓的权益。今起实施的这5件新规分别为《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湖南省酒类管理条例》、《湖南省人民防空工程建设与维护管理规定》、《湖南省建筑劳务分包管理办法》和《湖南省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规定》。

  10大工种强制劳务分包

  《湖南省建筑劳务分包管理办法》规定,建筑施工中的木工、砌筑、油漆、脚手架、水暖电安装等10大施工作业工种将强制实行劳务分包。活跃建筑劳务市场长达20年的“包工头”将不被准许自己组织零散工施工,而施工劳务也不准包给“包工头”。如违反规定,将在责令改正的同时予以处罚,并记入不良行为予以公示。

  公务员普通话达标方可上岗

  《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将从今日起正式实施。新法规定,我省国家公务员和旅游等有关行业和部门实行“普通话等级达标上岗制度”,不达标者不得从事相关工作。这也是我省历史上第一部关于语言文字的地方性法规。

  同时,我省将迅速启动国家公务员和旅游等有关行业和部门的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并按照规定实行“普通话等级达标上岗制度”。凡经培训一定时期达不到要求的,不得从事相关工作。

  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

  《湖南省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规定》就残疾人就业规定,用人单位应当按照不低于本单位在职职工总数1.5%的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安排残疾人就业未达到规定比例的单位,应当按照其差额人数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差额不足1人的,按照差额比例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用人单位逾期不缴纳保障金的,由征收部门责令限期缴纳,并从欠缴之日起按日加收千分之五的滞纳金;拒不缴纳的,依法追缴。(唐薇频)

  新闻链接

  一批法规和部门规章施行

  据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记者 田雨 陈菲)自5月1日起,将有一批法规和部门规章正式施行,将对我国经济社会生活产生广泛影响。

  5月1日起,《国务院关于修改〈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的决定》开始实施、决定规定,消费者多付价款,违法经营者应退还。为提高政府制定价格的科学性、公正性和透明度,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出台了《政府制定价格行为规则》,规则规定,政府定价应依法听取社会意见。正式施行的《血吸虫病防治条例》规定,国家对农民免费提供抗血吸虫基本预防药物,对经济困难农民的血吸虫病治疗费用予以减免。

  5月1日起,实行了5年的“电视剧题材规划立项审批”制度取消,取而代之的将是“电视剧拍摄制作备案公示管理”。国家广电总局公布的《电视剧拍摄制作备案公示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电视剧拍摄制作备案实行月报制,最后由广电总局统一汇总公示。

  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发出通知,对“取消经常项目外汇账户开户事前审批并提高经常项目外汇账户限额”“简化服务贸易售付汇凭证并放宽审核权限”“放宽境内居民个人购汇政策实行年度总额管理”三项新调整的经常项目外汇管理政策,作出具体安排。这一新的规定也将于5月1日起执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