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珲春市英安煤矿的牛印功 儿出生时他在创挖煤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09:53 新文化报

  4月27日,全国劳动模范、珲春市英安煤矿的牛印功刚刚体检回来,干了20多年采煤工人的他,一身伤病,身体瘦弱。煤矿领导特意安排一份管理工作,让他养身体。可牛印功却惦记着下井采煤,他说,20多年,习惯了和工友们一起下井挖煤,比谁挖得最多,一下子闲下来,还真有点不适应。

  1982年,牛印功高中毕业后接了父亲的班,在蛟河煤矿当起了采煤工。牛印功身强
力壮,又虚心好学,加上父亲的指点,很快就掌握了各种技术,打顶子、放炮、装锹、铺溜子,勤奋的小牛干得很卖力。刚入行的他就创下一个纪录:他一个小班装出的煤炭足有50吨,整整可以装一节火车皮,从此,“小牛犊”的绰号不胫而走。

  1988年12月,牛印功所在的采煤队从蛟河煤矿调到珲春英安煤矿。那时,他新婚不久。当时,正值英安煤矿困难时期,旁边的电厂因煤供应不上,把状告到省里。煤矿搞起了争千破万的劳动竞赛,广大职工摩拳擦掌,牛印功被推选为采煤班长,这再次激发了他的牛劲儿。一天接班时,他得知上一个班创下日产200多吨的纪录,心里可憋不住了,他背着两盏矿灯,把面包往怀里一揣,说“今天非拼他个300吨不可”。这时,一个长途电话从蛟河打来,原来是妻子刚刚生下儿子,让他火速回家。放下电话,牛印功没有请假,和大家一举创下了320吨的小班日产最高纪录。

  老牛有句“名言”,每次下井分配任务之前,他总是对工人们说“我要是没干在你前头,你就拿锹消我”,而当了队长不必亲自挖煤的老牛,在井下总是干得比所有人都卖力。

  本报记者 杨威(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