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用辛勤劳动改变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09:57 南京晨报

  修车师傅刘庆喜

  修车3年既学业务也学做人

  每个零件都要熟悉一辆自行车上有40多种、上百个零配件,电动车上有110多种、200多个零配件,每一个都要熟悉,达到熟练操作,手到病除。

  这个维修部有五六个人,门前摆满了各种电动车和自行车。工人们穿着厚厚的工作服检修车辆,一个个汗流浃背。每当有新客户过来,不管问题大小,刘师傅总要亲自接待,然后根据情况分工处理。

  师傅名叫刘庆喜,33岁的他是溧水人,现在夫妻俩都在金陵车辆商场工作。我渐渐爱上这一行

  到这里来当一名维修工,并不是刘师傅当初的愿望,他是后来才渐渐爱上了这个行当的。“我原来在溧水一家铸造厂工作,因为单位效益不好,我就到南京找工作。我在劳务市场呆过好几天,后来有人介绍我到金陵车辆商场来工作。因为我有机械维修基础,先被安排在组装车间,后来商场成立客户维修部,又把我给抽调过来了。”

  刘师傅每天上午8点30分上班,晚上5点30分下班,一天要在露天场地蹲六七个小时,有时到了下班时间车子没修好,还得加班,回家后总是腰酸背痛。“所以我最初干了一段时间后曾想辞职,但又没有合适的去处,只好坚持下来。后来我发现,我们的工作作用很大,一来保证了商场的信誉,二来也给广大客户解决了很多难题,渐渐就爱上了这一行。”现在刘师傅当了小组长,手下有5个工人,其中有两个徒弟。“我们平均每天要接待50多个客户,维修40多辆车子,我自己一个人就能完成15辆左右,几乎每种零件都要摸几遍。说实话,够辛苦的,但看到客户满意地上车离去,我又很开心。”

  对劳动的理解:劳动很辛苦,但只有辛勤劳动,才能改变自己的生活,贡献社会。

  愿望:我修3年车,等于上了3年课,既学业务,也学做人。现在单位把我爱人也安排进厂上班了,我们每月有2000多元的工资收入,在双龙街租了一间小房子暂住。我想通过努力,在南郊买套房子,孩子也过来上学,那我就心满意足了。

  6号路况值班交警

  每天都为开车人指路

  每天直播26次 “听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警方路况,长江大桥由南往北上桥口附近发生一起两车追尾事故……”清晨7点45分,南京市公安交管局指挥中心大厅内,交警路况值班员端坐在话筒前发布实时路况。

  “我们每天的劳动,就是用声音给开车人指路;像这样的直播,每天有26档,高峰时段里,每15分钟就要对外发布一次,而平峰期,也要半个小时报道一次。遇到突发情况,则要随机插播警方路况,一天的直播次数约26次。”

  昨天下午4点10分,正是五一出城车辆的高峰期,刚刚结束了一次各大要道路况及周边高速公路车行状况的直播后,6号值班交警一边简单地向记者介绍自己的“劳动”,一边紧盯着前方的各个路口视频。忙了一个下午,她才抽空喝了一口水,放下茶杯,又马上用笔详细记录车辆积压路段的情况,把122接警的状况与路况结合操作后,转眼,4点15分的路况又要开播。司机打电话感谢她

  作为路况交警的代表,6号值班交警因声音温婉动听、分析路况全面通透而成为最受司机欢迎的直播员。很多司机纷纷打电话给交管局感激她带来的便捷。对此,一直不愿透露姓名的值班员只是微微一笑,这个五一劳动节,值班员们照常没有休息,因为出来玩的人多了,他们的工作量还要加大。

  对劳动的理解:一丝不苟地直播路况,让开车人跟着我们的声音,到哪都走得顺畅!

  愿望:南京不堵车,能有休息日。

  导游万里浪

  连轴转的劳动节

  烈日当空讲到嘴唇开裂万里浪是南京国际翻译导游公司的一名导游、华东线的全陪。今年春天外地来华东旅游的客人尤其多,自2月底到现在,他才休息过一两天。五一长假更是连轴转:5月1日到3日带一个旅游团,3日晚上在上海把客人送走,连夜坐火车赶回南京,4日早上又得接下一个团。

  4月29日上午9点,万里浪带团到总统府游览,这天烈日当空,但他一直讲解,没有停过,嘴唇都有点干裂了。

  “最长的一次,从南京到宁波,连续讲了8个小时。”他说,华东线与其他线路不同,人文景点较多,依赖导游的讲解才能出彩。为了讲好华东线,他平时看了不少书,融会贯通后再写出导游词,如今累积下来已有30万字。游客送一瓶水我都会感动

  “游客递给我一瓶矿泉水,我就会感动。”万里浪说,社会对导游这个职业存在一些误解,导游素质也确实良莠不齐,但他始终奉行一句“将心比心”。

  对劳动的理解:每个工作只要认真去做,都能做好。

  愿望:希望社会能理解导游这个职业。

  商场营业员肖霞

  说不定下次

  就是我的顾客

  肖霞今年23岁,在中央商场嘉娜宝化妆品柜台当营业员。昨天,记者去采访时,她正忙得热火朝天,袖子高高卷起,满头的汗,10分钟的采访被打断三四次。一顿午饭5分钟不到

  谈起工作,肖霞总是乐观地说“已经习惯了”。可聊着聊着,她还是情不自禁地透露出平时工作中的辛苦。肖霞说:“一般节假日一天都要连续工作14个小时,早上8点40分就要到柜台,晚上10点30分才下班,吃午饭的时间经常是5分钟不到,随便扒几口饭就继续回来工作。”顾客不买不能急

  正逢五一黄金周,这两天嘉娜宝举行了促销活动。“逢大型促销时是最有压力的,每个营业员都有销售指标,一天一共要完成30万元的销售,也就是平时两个月的销售,压力很大,经常失眠”,肖霞说。肖霞很熟练地告诉顾客怎么补水怎么用防晒霜,期间有不少顾客试用了半天,最后却什么都没买。肖霞笑着说:“顾客不买,不能着急。说不定下次就是我们的顾客了,老顾客都是这么来的。”要练“站功”和“瞄功”

  因为每天的工作都要保持站姿,所以肖霞的“站功”很厉害。“每天站的时间太长,晚上回家脚就特别疼,不过慢慢也就习惯了。”此外,肖霞和她的姐妹们也练就了很强的“瞄功”。“一到节假日小偷就特别多,很多化妆品都是直接摆放在货架上,一些小偷经常会混进来顺手牵羊,所以我们就特别紧张,不仅要照顾好顾客,还要开票拿货,眼睛要到处瞄,一旦被偷,一天也就白忙了。”

  对劳动的理解:劳动就是认认真真工作。

  真心话:做我们这行,每天站着工作很辛苦,但慢慢就习惯了。

  作者:/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