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邮票上的劳动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10:08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邮票上展现劳动者形象,在我国是个重要题材。据粗略统计,迄今为止,在67套邮票中有179枚出现过劳动者的形象。

  最早发行有劳动者形象的邮票,要数东北解放区于1947年2月7日发行的《“二七”二十四周年纪念邮票》,全套4枚,图案正中是工人们振臂高呼口号。

  新中国成立后最早在方寸上亮相的劳动者是1953年3月10日发行“纪21”《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邮票上的纺织女工。从此,邮票上陆续出现矿业、机械制造、冶金、石油、交通运输、林业、电力、化工、邮政、建筑、铁路、环卫等工人和知识分子的形象。

  邮票上的劳动者形象,大致可以划分为四种类型:一是作为国家主人来展现;二是以从事建设的第一线劳动者来表现;三是工人劳模的形象、事迹和精神的宣扬;四是知识分子形象和他们对人类社会作出的贡献。

  在一些重大节日,常有身着工装的工人展现在邮票上。1949年7月1日解放区东北邮电管理总局发行的《中国共产党二十八周年诞生纪念邮票》上,工人党员高擎党旗走在队伍的前列;1959年的“纪70”《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第四组)》“举国欢庆”的3枚邮票中,轧钢、煤炭和纺织工人分别走在欢呼人群的正中,如此等等。

  工人在邮票上,最多的还是以劳动者的形象来表现的。邮票显现工业各条战线上的劳动者有近50枚,以冶金工人形象为最多,其次是矿业工人和纺织工人。1953年的“普6”、1955年的“普8”等邮票,都分别表现了普通的劳动者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工作的情景。

  还有些邮票表现了工人中的党员、人大代表以及车间竞赛、疗养生活和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如1955年的“特13”、1957年的“纪39”等。

  最让劳动者引以为自豪的是,劳模形象在方寸之上得到了宣扬。1954年12月15日发行的“特11”《技术革新》邮票,就是宣扬两位工人的发明创造:一是鞍山钢铁公司小型轧钢厂工人张明山于1952年创造的反围盘,它使从精轧机出来的钢条自动进入轧孔,无需人工用钳子夹送。邮票图案是人们在听张明山讲解。二是鞍钢车间主任、全国劳动模范王崇伦于1953年创造的万能工具胎,它使一台刨床能顶6台插床使用。邮票图案是王崇伦边使用机床边讲解时的情景。

  环卫工人登上邮票,更是世间少有。这就是为把首都变成清洁的城市,不怕脏、不怕累的环卫工人、全国劳动模范时传祥。在1983年的“J96”《刘少奇同志逝世85周年》邮票的第4枚中,是时传祥受到刘主席的接见并握手时的情景。

  最让人感动的是,有一位普通工人曾先后于上世纪七十年代三次上了邮票,他就是被誉为“铁人”的王进喜。

  改革开放以来,作为工人阶级一部分的知识分子,在方寸中一次次地得到颂扬。我国发行的《中国现代科学家》系列邮票,曾分三组展现了他们的形象和主要成就的图案。他们依次是:地质学家李四光,气象、地理学家竺可桢,物理学家吴有训,数学家华罗庚,医学科学家林巧稚,天文科学家张钰哲,化学工业科学家侯德榜,农业科学家丁颖,数学家熊庆来,微生物学家汤飞凡,医学家张孝骞,建筑学家梁思成等。教育家陈嘉庚、陶行知也登上了邮票。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来临的时候,再次欣赏这些邮票,更加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对全国劳动者的无比关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