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劳工神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10:08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人们欢庆“五一”劳动节的时候,莫要忘了这个节日的来历。1886年5月1日,美国芝加哥26万多名工人为争取实现八小时工作制举行了大规模罢工,后来为纪念这个历史性的伟大事件,并提醒劳动者永远珍惜自己的权利,遂将每年的5月1日定为国际性节日,且庄严地以“劳动”命名。劳动节是天下所有劳动者的节日,因其创始者乃产业工人,故而这个节日首先应该是体力劳动者的节日。

  社会永远需要体力劳动和体力劳动者。试想,如果没人添砖加瓦,广厦千间从何而来;没人纺纱织布,穿绮着丽必成梦想;没人田间耕耘,大家只能画饼充饥。可以断言,一万年以后,体力劳动对于人类的生存与发展依然必不可少。但在社会现实生活中,人们往往只崇尚脑力劳动而鄙薄体力劳动。历史证明,一个不尊重脑力劳动的社会,是愚昧、荒唐、落后的社会,而一个不尊重体力劳动的社会,无疑也是不正常的社会。行文至此,笔者想起这样一件事:一老妪携一男孩经过一处建筑工地,老妪说:“看到没有,在这工地上受苦受累的全是乡下来的农民,你不努力读书,将来也像他们一样做苦力,莫说吃冰糕,只怕连凉水都喝不上!”这当然是浑话,但正是这类浑话暴露出不少城里人对体力劳动的鄙薄和对农民的歧视。

  据统计,如今进城务工的农民工有1.2亿之众,他们的际遇如何,不容漠视。现在免征农业税,这当然是惠及亿万农民的大好事,但还有一笔重税是无法估算的,那就是对广大农民的歧视,这种歧视就是沉重的精神赋税。别忘了,在中国这个农业大国里,所有现在的城里人和住在城里的人,如果追溯其祖先,没有几个不是农民的。那些自认为高人一等的贵族或伪贵族、小资或假小资,他们对农民的偏见和歧视,一如刚刚孵出的雏鸡愚蠢地对破碎的蛋壳说:“这破玩意儿!”这个比喻形象地说明了,歧视农民实际上是一种雏鸡式的数典忘祖。

  当今时代,我们讲人格平等,最根本的是劳动上的平等。无论是劳心还是劳力,大家都当竭尽所能黾勉从事,使天下三千六百行行行出精英。记得当年杜鲁门当选美国总统后,有人向他的母亲祝贺:“您有这样一个儿子,一定十分自豪。”总统的母亲平静地回答:“是的。不过,我还有一个儿子,他现在正在地里挖土豆,同样让我骄傲。”把当总统与挖土豆同等看待,这反映了一种劳动不分等级,不讲贵贱,不论高低的社会意识。这种意识最广泛地深入人心之日,肯定是构建和谐社会成功之时。

  早在1918年,著名教育家蔡元培就喊出了“劳工神圣”的口号。蔡公所说的“劳工”,显然首先指的是体力劳动者。今年,在欢庆劳动节之际,我们当理直气壮地为体力劳动者正名,并呼吁全社会都来关心爱护农民工,健全维护农民工权益的保障机制,从而让广大的劳工们切切实实地神圣起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