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劳动的姿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10:08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断竹,续竹,飞土,逐肉。”我用僵硬的)+,)-./01234#“鼠标手”捏着一只电光小老鼠,在电脑雪白的纸张上东植西植,或者在乱花迷眼的网络上南锄北锄时,心里常常会发虚,常常会想起《古诗源》里的这首《弹歌》。

  想像一下:一群远古的先人们,穿着毛乎乎的散发着腥味的兽皮,在部落首领的带领下,从岩洞里吼叫着冲出来,奔向竹海,砍竹子,制弓箭,然后圈住一座大山围猎。尘烟
起,飞鸟惊,走兽奔,先人们蓬发,垢面,赤脚,袒胸,瞠目,嗷嗷冲锋,奋力射出弹丸,狠狠追杀野兽……这样的劳动场面,是何等壮怀激烈!这样的劳动姿势,又是何等的英勇神武!

  在电脑上敲打远不如狩猎来得痛快淋漓,也不如亲手种植一田庄稼来得踏实安心。

  在故乡,我曾当过20年的农民。4岁时开始独自上山放牛,5岁时跟着父母在麦地里扯草,6岁时满山砍柴、捡松罗、挖树桩,以后又割麦插禾、点豆种瓜。那时老家的孩子稍稍长大点,就是父母的得力帮手,在完成学业进城工作之前,家里的所有农事我都要参与。

  说真的,我非常喜欢干一些农活。比如采茶。采茶在诸多的农活中,算得上一件轻松而诗意的事情。绿盈盈的茶树一望无边,数不清的映山红漫野怒放,溪流在草丛中兀自叮咚,林鸟在空山里啾啾鸣叫,采茶人如在画中,或蹲或站,心无旁骛,飞手如梭,这样的劳动姿势让我着迷。8岁时我就是一把采茶的好手,那尖尖的叶子还未展开的雨前茶(谷雨前的茶),我一天能采三斤多,如此成绩很是让村里的姑娘们惊奇。

  现在想来,那时候的日子虽然清苦、劳累,可是心里却很安妥。在田野上劳动,水稻、小麦、高粱、玉米、大豆、青草、野花、农具、水牛,头顶上的蓝天白云,脚底下的苍黄土地,手臂上汗水蒸发后留下的薄薄一层盐霜,这一切都是实实在在的,实在得像秤砣,叫人放心。

  祖父在世时,是方圆百里内出名的好庄稼把式。他耕田时,左牵牛,右扶犁,一边吆喝,一边躬腰疾走,转眼之间,他身后的田就翻出波波新泥,如曲谱,如细浪,如列兵布阵,美极!他在田间踩草时,拄棍,微低头,眼如炬,两只脚在稻田里刮风般划来划去,速度快得惊人,并且不留一棵剩草。那时我总爱跟在他后边看他劳动。他劳动的姿势,不像受苦受难,像演技高超的名演员跳舞。

  与狩猎时代的先人和“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相比,在电脑上敲敲打打点点戳戳这种活计简直就不能算是劳动,至多是跟孩童搭积木差不多的某种游戏,只不过,这种游戏是以生存的名义进行的罢了。我想着自己穿着西装打着领带,像一尊泥菩萨一样坐在电脑面前堆砌汉字,就觉得底气很是不足,甚至觉得有些好笑。在我看来,所谓的劳动,仅就这两个字的组成结构和其字面的意思而言,就应当是充满力量的,跟腱子肉、汗水这些词紧密相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