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村民幸福是我最大的幸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11:07 北京日报

  丰台区花乡草桥村,名为“村”,却完全不是旧式农村的模样:宽敞整洁的柏油路四通八达,90%居民住进了设施完备的楼房。

  十多年前的草桥村,是个典型的脏乱差的城乡结合部农村,70%村民失业,私搭乱建成风,污水、垃圾自然排放,治安混乱,群众意见多。

  改变了草桥村面貌的,是这个村的“领路人”王茂春。就任党支部书记15年,这个方脸庞、个头不高、精明强干的农家小伙儿带领全体村民一步一个脚印,创造出新农村里的新生活。

  村里人至今对王茂春15年前的“就职演说”记忆犹新:“村民幸福是我最大的幸福。从1992年起,咱草桥村的经济要年年有发展,老百姓的福利要年年有提高。只要一年草桥没发展,我就下台!”当时,不少人对他的“年少轻狂”捏把汗,可是凭着超乎寻常的努力和对市场的精明把握,他硬是做到了:

  1991年,在熙熙攘攘的西单购物中心的柜台上,草桥村开创了农家花卉摆进京城大商场的先河;1998年,筹建的玉泉营花乡花卉市场成为本市第一家大型花卉市场;2000年,建成20万平方米的现代化组培车间,实现无菌化操作和克隆花卉,实现了花卉生产的工业化;2005年,占地630亩的世界花卉大观园开园,填补了城南无大面积植物园林的空白。

  15年前的草桥村,在全乡15个自然村里综合经济排名倒数第三。1991年,全村集体企业上缴村里的利润只有70万元,村民年人均收入不足2500元。(下转第二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