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2姐妹义务当上社区管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11:07 北京日报

  天蒙蒙亮,家住大兴区滨河西里南区中建一局家属院的冀云霞像往常一样出来扫院子。咦?昨晚还满地烟头纸屑的大门口已经被人扫干净了。抬头看时,发现邻居沈梅珍、张金秀正冲着自己乐:“冀老师,今天我们是头一拨儿!”

  中建一局家属院有7栋楼,面积约3000多平方米。1998年那会儿,小区里没铺砖,一刮风,暴土扬烟,垃圾遍地。还有人家养的宠物,随地大小便,居民们一不留神就会踩一脚

  刚从教师岗位上退休的冀云霞想,反正自己闲着没事做,不如扫扫院子,为邻居们创造一个良好环境。她每天早上3时起床干活,到7时人们陆续上班时,院子里已经干干净净了。在她的带动下,不少赋闲在家的老太太们也纷纷拿起笤帚,加入到清扫院子的行列里来。一堆堆的烟头不见了,令人腻歪的狗粪消失了,走在整洁的院子里神清气爽,大家亲切地称这些老人为“32姐妹”。

  帮东家修电灯,替西家通下水道,整理小区的花草树木……这些年来,凡是社区里的事,“32姐妹”都会跟着张罗。用小区居民的话说,她们是社区里的管家,每天比上班的人还忙。

  “32姐妹”中,年龄最大的76岁,最小的也有55岁了,平均年龄在65岁左右。尽管都上了年纪,她们还是尽可能地帮助小区里的其他老人。迄今为止,她们已“送”走了5位空巢老人。

  去年7月,身患癌症的王书元老人病危住院,而5个孩子又不在身边。“32姐妹”自发排班,主动护理。有的负责收拾屋子,有的负责买菜做饭,有的负责到医院看护。在老人离开人世的最后15天里,王书元得到了无微不至的照顾。临终前,他给孩子分房产,特别邀请“32姐妹”中的5姐妹做见证人。他说:“现在要走了,我很放心,因为你们都帮我安排好了。社区这个大家庭还是挺温馨的……”

  在“32姐妹”的日历里,没有休息日和节假日,社区的事就是她们的事。也许有人会问,一把年纪了,这么干,图个啥?她们回答,不为名,不为利,就是希望小区更漂亮,邻里更和睦,社区更和谐。RJ066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