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一加班不忘家人 劳模:创造生活也要享受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12:1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昨天下午,全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江苏省会议中心举行,我市有90位劳模和先进工作者在会上受到表彰。劳模们在“五一”这个劳动者的节日里,大多有加班任务。不过,工作再忙也不忘享受生活。正如获得省先进工作者称号的燕子矶中学老师周洁所说:“为工作忙碌是应该的,但也要给自己和家人一点时间享受生活。”

  “我要给自己放一天假陪父母”

  “‘五一’期间肯定要加班,我这个行业,整天就是围着用户转。不过,再忙我也要给自己放一天假去陪陪父母。”作为市自来水总公司用户服务中心便民服务队队长,吴杰的单位离父母家虽然只有10分钟路程,但春节至今,他还没时间去父母家一趟。

  遇到过用水故障的市民,很少有人不认识吴杰。不论白天还是夜晚,只要接到用户的求助电话,吴杰就放下手头的事赶赴现场。干供水抢修工作久了,一些市民知道用户服务中心有个吴师傅,不仅技术好,而且为人热情。据自来水总公司统计,因急修、抢修,吴杰每天工作都在10小时以上,一年下来义务加班近100个工作日。

  整天围着用户转,吴杰对家人、特别是对父母,总觉得欠下很大一笔“债”。“我这个做儿子的,几个月都不去看望父母,心头难安啊。”

  与吴杰一样,有“越坛才女”之称的市越剧团副团长陶琪,这个黄金周已推掉所有演出。“儿子今年已经6岁,但自己常年在外演出,和他在一起的时间太少了,想想自己真的不是一个合格的母亲。”陶琪告诉记者,昨天她的父母已经从苏州赶到南京,这个长假她把所有的演出都推掉了,准备在家陪陪家人。

  开车带上全家出门旅游

  “开车把全家带上,去皖南自驾游,正好给我母亲和岳母过生日。”溧水县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站站长黄继元,早为自己策划好了“五一”的行程。这位专门设计公路网络的总工程师,提出了溧水交通发展“绕城分流、高速沟通、镇村升级、水运振兴”的理念,并构筑出溧水县境内“两纵、四横”道路主骨架。因为工作需要,黄继元经常查阅一些城市的交通资料,资料上那些美丽的风景图片,让他心驰神往。遗憾的是,由于工作实在太忙,15年来,他只去四川玩过一次。

  “五一”长假的头几天,黄继元还要值班,手上有三座大桥和一条一级公路在施工,作为管理监督方,他必须全程值守在一线。但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他也没有忘记给家人备下一份节日的“厚礼”——黄山、九华山、西递宏村3日自驾游。

  黄继元说,儿子上小学五年级了,自己也几乎没带他出去玩过;家里事情都是妻子“一肩挑”。老母亲今年满70岁,岳母正好满60岁。他和妻子一商量,干脆把两位老人家的生日挪一块,都放在“五一”过。今年“五一”把父母妻儿全部捎上,开两辆车,一大家子浩浩荡荡出去自驾游。

  鼓楼公安分局民警宋玉兰的假日安排也充满“休闲”味,“1日、2日、7日值班,3日跟同学聚会,其余几天就好好休息一下。”作为社区民警,宋玉兰最能体会什么叫累。“每天走家串户,调解、巡逻,确实挺累的!这次能在家补个觉,就不错了。”不过,公安工作的特殊性,常常是计划跟不上变化,只要有任务,宋玉兰就会回到岗位。因此她“五一”休假就是在南京城里转转。

  “赶在‘五一’,把婚结了

  ”5月1日,是5311厂车工程军荣结婚大喜的日子。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程军荣脸上一直荡漾着幸福的笑容。28岁的程军荣对仪表车床、高精密车床、数控车床及普通车床都比较精通。

  “平时极少有时间陪女友,但她很理解,从不埋怨什么,总是在背后默默地支持我。”程军荣说,“平时太忙,我俩商量好,赶在‘五一’,把婚结了。今后的工作肯定还是很忙,我要利用这个‘五一’长假好好陪陪她。”

  劳模创造生活,也享受生活。市总工会主席陈四明说,无私奉献和开拓创新始终是劳模精神永恒的内涵,我们的劳模在关心别人、做好工作的同时,也更要学会关心自己,抽出一些时间留给自己,留给家人。近年来,市总工会也加大了对劳模生活关心的力度,每年都给劳模创造疗养、体检的机会,给劳模办理健康保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