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疆东大门哈密地区发现大型玛瑙山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12:49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5月1日电 (记者李晓玲) 在有新疆“东大门”之称的哈密地区,科研人员今年新发现一处大型玛瑙山群,在方圆120平方公里的区域内,散布着各色玛瑙石。

  新发现的玛瑙山群距巴里坤县城185公里。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赵兴有介绍说,玛瑙山群山体东西长20多公里,南北宽10公里。

  这里的玛瑙石直径从1厘米到50厘米不等,个体呈肾状、钟乳状、葡萄状,颜色以蛋青色为主,也有灰、白、红、绿、淡黄、淡褐等杂合颜色。每块玛瑙石都有明显纹路,有黑白相间的,有红黄白相间的,大面积的玛瑙石互相堆砌,令人叹为观止。

  玛瑙是一种矿物,也是一种常见的玉石。专家分析认为,在地质构造过程中,黑色玄武岩山体经长期风化剥蚀,岩石碎裂,掩于其间的玛瑙和玉髓被剥露出来,并以残积物、洪积物的形式堆积于山坡,或被洪水冲到洼地,使得无数大小混杂的球块状玛瑙和玉髓散落地表,形成了现在的玛瑙山和玛瑙滩。

  玛瑙山群所处的三塘湖盆地是“丝绸之路”新北道驼商运输往来的必经之所,有着丰富的大漠风光及历史文化遗存。(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