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计生委:明星富人没生育特权超生也应制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14:02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据扬子晚报报道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张维庆近日在接受《求是》杂志采访时表示:名人、明星、私企老板以及少数领导干部并没有生育特权,“富人超生”的现象需要认真解决。

  “富人超生”也应制裁

  张维庆指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但是现在确实有少数领导干部、党员干部,有少数富人、名人,违反法律法规生育,他们是没有生育特权的,应该受到法律的制裁、党纪的处理。但是由于现在的管理不到位,工作力度不够,加上其他错综复杂的原因,使得老百姓感觉到他们有特权,这些都需要认真解决。

  遏制出生人口较高性别比

  针对中国出生人口性别比持续偏高的问题,张维庆表示,建议立法机关重视相应的立法问题,有了法律的威慑,有些人就不敢触这个高压线;没有这个高压线,有些人就不在乎。要支持刑法条款关于这一问题的修改。

  张维庆指出,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根本原因是重男轻女的传统观念根深蒂固,社会保障体系很不健全,直接原因是B超等技术的滥用。它与中国生育政策有关系,但没有必然联系。张维庆强调,中央已明确提出在“十一五”期末,用5年左右的时间,采取强有力措施,通过经济、教育、法律等手段打击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人工终止妊娠的行为,先把升高的势头遏制住,然后再争取逐步恢复正常。

  通过多种方式推行婚检

  强制婚检取消以后,人们对由此带来的出生缺陷问题有担忧,张维庆表示,要完全恢复到过去一律强制性的做法,恐怕很难。国家需要通过多种方式,让绝大多数要结婚的人参加婚检。在艾滋病高发地区,还应该采取强制的办法。如果不强制,那是不得了的事情。

  张维庆表示,新的婚姻登记条例出台以后,在客观上造成了婚检率的大幅度下降。婚检率大幅度下降会导致出生缺陷发生率升高。温家宝总理等国务院领导对此高度重视。国务院已经就这个问题作了深入调查,提出了应对措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