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华白海豚夭折爱心围捕是祸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15: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开平讯一头迷路的白海豚上月18日从新会崖门入海口一路游来,闯进开平市潭江支流河苍江河段,当地渔政部门连续十多天跟踪,试图通过拉网围捕将其捉住重新放归大海。前天上午,开平市民发现这条白海豚在开平市潭江河段夭折后浮出水面。

  上月18日,开平市民在开平市潭江水域发现一条大白鱼,开平市水产局专家到现场后确定是国家保护动物中华白海豚。开平市渔政大队当时便派专人到潭江水域密切关注和保
护这条中华白海豚,希望它能平安返回海洋。但由于围观者多,这条中华白海豚终日生活在惊恐之中。为使这条白海豚早日摆脱这种状况重返大海,开平市有关部门便采取围捕的办法,希望将长约1.6米的白海豚用网网起,重新送回大海。

  上月27日下午,当地渔政、渔民等数十人,动用30多条小船开始“爱心围捕”,江水中拉起了一道道大网,用六七根手腕般粗细的竹竿固定在水中,将不过50米宽的江面拦腰“隔断”为几层。成百上千的市民沿河观看,河边桥头的空地上停满了上百辆小轿车、摩托车。每当白海豚露出白色的鳍背,江边便欢呼惊叫。渔政部门对白海豚反复展开三次围捕,白海豚都越网而出成功逃脱。

  有关专家认为,海豚有超声波定位结构,能轻而易举地感触到周围的危险所在,并且智商极高,对反追踪和围捕能力很强。正因为这样,这种充满“爱心”的围捕行动是否会对白海豚的声纳系统、超声波系统造成永久的损坏?事实是,这条中华白海豚事后一两天不见浮头,前天上午,开平市民在潭江河支流再次见到它时,它已一动不动———它死了!打电话前来报料的读者质疑:是不是开平市民的过分热情使这条可爱的中华白海豚最终受到了伤害?(新欣)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