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农业部强调须深化对生物灾害防控规律的认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15: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日电据中国农业部消息,最近,农业部副部长范小建在全国植物保护工作会议上强调,必须深化对生物灾害防控规律的认识。

  (一)生物灾害既是自然灾害,又不同于气象灾害,它可测、可防、可治,但它的发生又常常与气象灾害有关。因此,生物灾害的防控必须遵循自然规律,深入研究其发生规律以及与气象灾害的内在联系,增强其发生的预见性,掌握防控工作的主动权。

  (二)农作物病虫害既是生物疫病,又不同于人、畜疫病(它一般不传染人畜或在人畜之间传染),但其发生、传播规律和防控措施与人畜疫病有共同之处,有很强的突发性、流行性和破坏性。因此,生物灾害防控必须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方针,既要重视应急防控,又要深入研究和探索源头预防、分区治理、生态调控等综合防控措施,走可持续治理之路。

  (三)农业有害生物发生防治既有规律可循,又在不断发展变化,其监测和防控不仅需要扎实的专业知识,而且需要长期的资料与经验积累和系统的跟踪研究。因此,植物保护工作必须立足长远,加强专业队伍建设,充分依靠专业技术力量,提高科学技术水平。

  (四)生物灾害防控工作覆盖面广,涉及对象多,既有日常的综合预防,又有突发的应急处置,不仅需要植物保护机构在工作中突出重点,兼顾全面,而且需要政府牵头、有关部门参与,建立应急防控机制。因此,做好植物保护工作必须主动争取政府领导、有关部门支持,上下联动、多方协作,才能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五)许多农作物病虫害属于人类生物武器控制范围,许多检疫性有害生物是国际贸易中高度关注的对象,许多农药悠关生态和食品质量。因此,植物保护工作关系生产安全、

食品安全、生态安全、公共安全乃至国家安全,关系农业可持续发展和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要始终坚持以
科学发展观
为指导,始终坚持服务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大局,始终坚持体制、机制和技术创新,不断提升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