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职业病防治“不轻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01:00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从合肥市疾控中心了解到,该市职业病防治工作堪忧,未来几年,职业病防治的责任将“异常沉重”。

  据介绍,目前合肥有近10万个接触或者可能接触职业病危害的劳动者,但是用人单位提供职业性健康体检的不足1万人,体检率不足10%。绝大多数企业没有给接触职业病危害的职工提供合格的个人防护用品;许多企业没有职业卫生管理人员和机构。合肥市疾控中心
调查发现,该市目前在建和已建的工业建设项目95%以上没有开展相应的职业病危害评价及卫生审核,以致项目竣工后诸多职业病危害隐患不能得到有效控制,“这样,未来合肥职业病防治形势将更为严峻。”

  合肥市职业病和职业病突发事故发病情况逐年增高,2005年仅报告的急性中毒就达7起罹患35人,报告同时显示慢性职业病发病上升势头迅猛。多数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浓度和强度高于国家职业卫生标准,危害人群扩大。

  究其原因,主要是用人单位法律意识薄弱,同时监管薄弱,不能及时对职业病危害严重的企业惩处,以致违法的用人单位敢于为所欲为。另外,职工职业卫生知识和维权意识也很薄弱。

  (邱顺翼本报记者宫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