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泉城客偏爱幽静处纺织女悉心授技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02:26 舜网-济南日报

  “五一”长假首日清晨,济南府已是车水马龙,街上行人衣着光鲜,一派节日盛景。

  一张姓文人,不喜喧嚣,偏爱探古寻幽,遂驱车出城,向城北迤逦而去。跨黄河,过济阳,不到一个时辰,古城商河便在眼前。城内商铺林立,行人怡然,那泉城客却不进城,于城南向东驶去。但见路旁林木葱绿,麦苗茁壮,心情大为舒畅。未几,见一小镇,乃孙集乡也。泉城客又驱车向南,少顷,一村庄映入眼帘,村旁杨柳依依,路边清水潺潺。村外
立一石碑:陈刘庄。

  村内静谧安详。泉城客恐扰了这片清静,遂在村外停车,步行进村。

  村内行人稀少,街上老少对这位不速之客并无恶意,问其为何来此?泉城客答曰:寻城里人罕见之物。回曰:吾等在此生活多年,一事一物皆习以为常,不如客官自己走走看看。

  泉城客遂漫步街巷,忽听一院内传出哐当之声。心生好奇,上前叩门,大门开处,一妇人笑问:先生有何贵干?泉城客曰:院内何声?妇人曰:吾家织布机之声也。

  随妇人入院,只见一木制纺织机立于墙边。那织机身上并无半只铁钉,骨架连接之处,皆由木榫固定,彰显岁月之色。泉城客打听这织机年龄,妇人回曰:此乃老祖宗留下之物,恐有百年之龄矣。

  泉城客疑曰:搬出这等文物作甚?妇人曰:纺织粗布,赚钱家用。

  泉城客大笑:此话当真?妇人并不答话,遂端坐织机之上,手穿脚蹬,好生熟练,俄而,那织机之上流出色泽艳丽之土布。客人大喜:汝贵姓,可否教我?妇人曰:小女子姓刘,单字英。先生别客气,教你一手便是。

  泉城客学妇人端坐其间,那刘氏将纺线、络线、牵机、递综、创纾等十几道工序一一耐心传教,娓娓道来。泉城客一时手忙脚乱,片刻脑门流下大汗。

  刘氏笑曰:先生稍事歇息,听吾详解商河土布之渊源——商河土布,历史悠久,明清时期,即已销往京津、承德、塘沽及省内泰安、莱芜一带,“家家机杼声,户户织土布”即是商河民间生产土布之写照;商河土布乃纯棉手工制作,图案精美,手感舒适,无静电、吸湿好。近几年来,城里人返璞归真、崇尚自然之风兴起,乡间加工之床单、被罩、服装等,愈加受人青睐。故此,将家传老织机搬出,足不出户,勤劳致富,一年收入当在6000块,贴补家用,其乐融融。

  泉城客疑惑不解:妇人何以对土布这般如数家珍?刘氏莺声燕语:此前多有城里人来此游玩参观,乡下人自然要向其多多宣传祖传技艺。眼下商河已有千余户重操此业,蔚成气候。

  那泉城客手舞足蹈,连声喊:此行不虚也!择一时日携妻将子来此,岂不快哉!

  (本报记者 杨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