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泉城论剑”剑指房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02:26 舜网-济南时报

  中国房价为何飞涨?在昨日下午举行的“城市·观点论坛济南行”中,有一个环节叫“泉城论剑”。“论剑”时,各位嘉宾把剑锋直指房价,就房价飞涨问题展开激战。

  “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是不可能通过供求关系来决定的,”一向尖锐的中国社科院金融发展中心主任易宪容发言时再显尖锐本色。在他看来,因为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很多要素是非市场化的,如土地等,所以房价就不可能通过供求关系来决定。易宪容认为,我们更重要
的是要如何生产更多的中低档产品,让更多的中低端民众进入房地产市场。

  随后发言的香港中原地产中国区总裁黎明认为,供求关系不能从市场解决,政府本身是供应的源头,土地是政府掌握的,控制房价政府应该责无旁贷。因此,他认为应该增加土地供应,供应多了,房价就有下调的空间,但现在的政府还是觉得房地产规模过大了,还想控制,价格当然会不降反升。

  但易宪容认为,土地不是问题的根本。他举例说,“8.31”之前,北京前八个月批的土地相当于北京前10年批的土地总和。现在的房价所用的土地根本不是“8.31”之后的土地,是早在“8.31”以前就持有的。如果土地是房价上涨的主要原因,上海的地价是北京的六分之一,按此逻辑北京的房价应该是上海的六倍,但现在不是这样。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说:“价格的形成最终是由供求决定的,否则将是不可思议的,虽然目前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有扭曲的地方。”他认为,一些地方政府基本上对城市发展缺乏中长期的规划,缺乏对城市的长期认知,这导致城市没有给开发商和购房者可以预期的信号。地方政府缺乏连续的、可预期的执政框架是导致房地产异常波动的主要原因。

  同时,钟伟认为,由于医疗、子女入学等服务在不同的区域是不一样的,一些区域的住房只有居住功能,其他服务远远落后,这就导致了市中心地带的房价远贵于边远区域。因此,政府要转变对房地产的认识,转变先卖地、再卖房、再基建的做法,应该先搞基建,成熟了再建房。

  此外,钟伟还认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现在处于亢奋状态,没有形成理性的住房需求,指望所有人在“十一五”期间拥有一套房是不可能的,中国可能要经过五十甚至百年的努力才能达到住房率90%。“我不讨论价格是高还是低,价格只是一个影子,影子歪了,我们要扶正的是身体。”在钟伟看来,价格的背后有更本质的问题。

  (记者李松实习生罗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