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南渔船南沙遭劫4人遇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03:04 新京报

  不明国籍外国武装船开枪洗劫后消失,南海区渔政局全力组织救助

  

海南渔船南沙遭劫4人遇害

  渔政人员将受伤渔民转移到渔政船上。

  本报综合报道 4月27日下午6时左右,海南省琼海一艘渔船在我国南沙群岛传统渔场(东经116度40分,北纬10度31分)正常生产时,遭到一艘不明国籍的外国武装船只枪击、抢劫,4名渔民被打死,3名渔民受伤。渔船上的导航通讯设备、生产工具等财物被洗劫一空。

  据悉,这是近几年来,南沙群岛海域发生的最恶劣的一次我国渔民被打死打伤事件。农业部南海区渔政局启动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开展救援、取证等工作。前晚10时,3名伤员已被前往救援的中国渔政302船送往三亚市。幸存者和4名遇难渔民的遗体也将于今日8时左右到达海南琼海渔港。

  外国船冲锋枪扫射渔民

  据幸存渔民回忆,琼海03012号渔船一直在南沙海域南方浅滩一带从事刺网工作。4月27日下午6时左右,该船停泊在北纬10度31分、东经116度40分时,一只外国武装船只在距渔船约200米时,派出一艘小艇靠近渔船,小艇上4人手拿水桶,我国渔民误为该武装船只是向他们要淡水,就让小艇靠过来。

  据目击渔民说,该武装船只未挂国旗,未看清船名号,听不懂对方交谈。小艇上的4名外国武装人员上渔船后,其中1人掏出手枪让渔民全部集中到渔船船头。渔民这才发现情况不妙,就准备开船离开,武装人员即朝天鸣枪。

  接着武装船只全速向渔船靠近,一伙人用冲锋枪向手无寸铁的渔民疯狂扫射,当场打死4人、打伤3人,其中2人重伤。此后,武装船只上的13名人员强行登上渔船进行洗劫,抢夺了导航设备、通讯设备、生产工具等。

  随后,被袭击的渔船因导航设备、通讯设备被抢,只能在茫茫大海中盲目航行。幸好4月28日上午遇到其他渔船,借用电台联络到同村渔船,并向海南琼海渔政部门报告。

  渔政紧急派船前往救人

  记者从南海区渔政局了解到,该局4月28日上午接到报告后,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

  一方面向农业部等上级有关部门紧急报告,另一方面命令正在南沙执行任务的中国渔政302船,立即赶到事发现场实施紧急救援,并做好战斗部署,防范武装干扰和袭击。南海舰队也派出军医前往。

  前日晚10时许,302船安全进入三亚港。经医生初步检查认为,由于途中处置得当,争取了救治时间,渔民伤情稳定,已无生命危险,随后伤者被抬上救护车,送回琼海救治。4名遇难渔民遗体,预计于今日上午由琼海运抵琼海龙湾港。

  目前南海区渔政局已派工作组前往三亚,迎接受伤船员,并对事件作进一步调查处理。

  ■救援

  渔政302船接命令紧急驰援

  做好战斗部署准备,高速赶往出事海域营救渔民

  本报综合报道 据中国农业部南海区渔政局消息,前日10时,中国南沙群岛海域遭外国武装船只枪击的琼海03012号渔船3名受伤渔民被农业部南海区渔政局中国渔政302船安全送抵三亚。

  4月28日11点30分,正在南沙执行任务的中国渔政302船接到农业部南海区渔政局命令,“琼琼海03012船被外国武装船袭击,船上有人员死伤,现命你船立即到上述海域营救我渔船,要特别注意提高警惕,做好战斗部署,防范武装干扰和袭击,发现情况要即时报告。

  接到命令后,302船立即向事发地点全速前进,同时召开船上党支部会议,提出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落实预警方案,组织救护组、取证调查组和后勤组。

  当日15时,南海区吴局长指示302船与琼海03096联系,由琼海03096船引航出事船只琼海03012与302船对开,缩短航行距离,争取营救时间。

  当日19时30分,302船与海南两渔船汇合,指挥两艘渔船迅速靠左右舷。按照原定营救方案,救护组迅速将两名重伤渔民从琼海03012接到302船;调查组负责取证笔录工作,调查事件经过。

  前日10时,302船安全进入三亚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