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03:30 深圳商报

  本报“五一”特别策划,聚焦深圳劳动者中的杰出代表

  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

  深圳南山热电股份有限公司的燃机专工徐亚平

  “和轮机在一起我才过得舒坦”

  主角:徐亚平

  荣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心声:一个人有机会干自己喜欢又能胜任的工作是一种福分。我喜欢燃机检修这一行,也有能力从事这项工作,并且能从处理好每一次缺陷、消除每一个故障隐患中寻找自己的乐趣和成就感。只有呆在厂里,和轮机在一起,我才过得舒坦。

  深圳的早晨来得早,徐亚平也习惯每天早起,挨个巡检每一台即将投入运行的燃气轮机发电机组。他皮肤黝黑、个头中等,工友们都亲切地称他“老徐”。徐亚平是深圳南山热电股份有限公司的燃机专工,今年最令他欣喜的事情,是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从“小徐”到“老徐”

  徐亚平1970年在南京汽轮机厂参加工作,当时仅是一名普通的学徒工,师傅们都叫他“小徐”。他虚心好学,动手能力强,很快在学徒中脱颖而出,参与了国内首台重型5000系列燃气轮机压气机叶片的制造工作。1977年,徐亚平被保送到西安交通大学深造学习,1979年学成后被分配到南京燃气轮机研究所工作,参加了国内首台进口25t高速动平衡机的安装和调试,一干就是8年。从1989年开始,徐亚平被派到全国各地的燃机电厂从事现场技术服务和机组检修工作,积累了10余年的燃机检修经验,他在本行业中已小有名气。

  迄今为止,徐亚平已经在我国燃气轮机制造与应用行业摸爬滚打了30多年,积累了相当多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仅仅五十开外,徐亚平就成了经验和技术上的“老前辈”,一声“老徐”包含了南电人对他的尊敬和钦佩。

  年纪不小苦学电脑

  2001年2月,老徐来到南山热电股份有限公司检修部工作,面对当时国内最先进的燃气轮机机组,老徐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外语水平较低,难以吃透外国公司的技术说明;计算机基础不好,难以对机组情况进行汇总分析。

  尽管年纪已经不小,老徐好学的劲头依然高涨。他每天在口袋里揣着快译通和英文资料,一有空就拿出来看。为了节省时间学习,他中午凑合着吃点馒头咸菜,还不忘看两眼资料。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在的老徐已能熟练地与来自美国的技术人员直接对话,并利用电脑建立了各类技术设备档案、检修技术工艺卡和备品备件档案,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燃机检修数据库,总结出了一套有“老徐”特色的现场设备缺陷处理及应急管理经验,检修部员工称其为“老徐式”的设备维护管理模式。入厂的第一年,老徐就获得优秀员工的殊荣,同时还获得了安全生产工作者和生产技术能手的称号。

  6时到厂23时走

  老徐有份特殊的工作时间表:早上6时到生产现场进行机组启动前的巡检,晚上23时离开电厂。这是老徐专门给自己制定的,公司和部门领导都不同意。可老徐说:“一个人有机会干自己喜欢又能胜任的工作是一种福分。我喜欢燃机检修这一行,也有能力从事这项工作,并且能从处理好每一次缺陷、消除每一个故障隐患中寻找自己的乐趣和成就感。只有呆在厂里,和轮机在一起,我才过得舒坦。”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荔湖通心岭住宅区房管所排污工陈日土

  “真想还女儿一个星期天”

  主角:陈日土

  荣誉:广东省劳动模范

  心声:真想还女儿一个星期天,真想在家多陪陪妻子,多做点家事。可一旦下水道堵塞,住户着急,我也跟着急,满脑子就一个念头,想立刻疏通成功。

  陈日土是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荔湖通心岭住宅区房管所的一名排水、排污、补漏工人。说起排污工,人们本能地觉得他们“脏、累、臭”,可一旦谁家的下水道堵住了,他们总是第一个到达,全力排污。陈日土干这一行已经17年了。

  天天与污水臭气打交道的他,今年被评为广东省劳动模范。

  好学勤奋才能进步

  陈日土家在农村,兄弟姊妹多,生活比较困难。陈日土虽然成绩很好,但读完高中后就不得不离家务工。他在建筑队几乎所有建筑工的活都干过。陈日土平时如饥似渴地学习。市里举办技能培训,他积极报名参加,获得了高级泥水工职称。利用业余时间,他参加了中国地质大学网络教育学院物业管理大专班的学习,取得了大专文凭。他说,“一个人要保持思想上不退步,就得学习;要保持工作上有进步,就得学习。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充实、提高自己,工作才有使不完的劲、用不完的力”。

  我的工作很光荣

  有人不理解,说年纪轻轻干排污工的工作没出息。陈日土总是一笑置之。陈日土最欣赏一句话:“革命战士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盖高楼不骄傲,砌厕所不悲观”。他说:“自己脏点累点能换得两个住宅小区、1000多个家庭的清洁,觉得很值。我觉得自己的工作很高尚,很光荣。”

  排水排污既急又脏,不仅要有真心诚意为住户服务的态度,而且还要细心观察、准确判断,否则就会给住户带来其他不应有的麻烦。小区六楼的一位住户修厕所时,不小心将一根约30公分长的汽车传动轴掉进了排污管,堵塞了整条排污管道,污水粪便从二楼的卫生间直往外冒。陈日土赶到后卷起袖子、趴下身子、忍着恶臭,右肩肩膀几乎伸进了管道,小心翼翼把堵塞物取了出来。排污管道通了,可陈日土却像掉进粪池里刚爬出。

  欠女儿一个星期天

  自孩子出生后,陈日土夫妇就准备带女儿回老家过个春节。可由于工作时间不规律,现在女儿都9岁了,这个愿望一直没有实现。春节七天假期,陈日土多是在值班室里度过的。

  有个星期天,陈日土说好带女儿到大梅沙游泳,孩子又蹦又跳,满心欢喜。可走到半路陈日土却接到电话,要他马上赶回排污。他看着妻子和女儿失望的眼神,心里说不出是什么滋味,只好抱着女儿轻声说:“对不起啊,是爸爸不好,这已经是第六回取消计划了,下次一定守约!”

  面对记者,陈日土说出了心里话:“真想还女儿一个星期天,真想在家多陪陪妻子,多做点家事。可一旦下水道堵塞,住户着急,我也跟着急,满脑子就一个念头,想立刻疏通成功。”

  不凡帝范梅勒糖果(深圳)有限公司助理工程师陈志东

  “没拿过第一,我不服”

  主角:陈志东

  荣誉:深圳市劳动模范

  心声:我有两个心愿。首先是我在深圳的技术比赛中还没拿过第一,我心里不服气。还有就是我的家人现在还在重庆,我想把他们接来深圳。深圳的发展日新月异,我喜欢这座城市,这座城市也认可我的努力和奋斗,我想买所房子,把根扎在深圳。

  来自重庆的电焊工程师陈志东当选为深圳市劳动模范。他笑着对记者说:“感谢深圳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我准备把妻儿都接过来,以后就扎根深圳了!”

  从造轮船改行做糖果

  陈志东是不凡帝范梅勒糖果(深圳)有限公司的助理工程师。在进入食品行业之前,他曾在轮船上工作16年。1992年,陈志东所在的船体焊工八组参加了船体分段和焊接工艺改革工作。此前船厂采用的是分段正装法和手工电弧焊,难以控制部件的分段变形,胎架制造复杂,费时费力,浪费了大量的钢材。陈志东带领同事创造性地使用倒装法,有效地控制了变形,提高了效率,保证了质量,使造价1000万元以上的船可节约船体成本40万元。

  1999年,陈志东加入不凡帝范梅勒糖果(深圳)有限公司,新的工作环境、高标准的技术要求让他感觉自己掌握的技术有些不够用了。他凭着一腔热忱和对工作的执着追求,刻苦学习专业知识,钻研工艺技术,虚心求教,迅速适应了食品工业企业的工作流程,跟上了欧洲标准的工作要求。

  安装水平受到国外工程师好评

  在工厂2002年巧克力生产线安装中,由于任务要求高,在焊接不锈钢316管道中,以前手工焊和高频氩弧焊难以满足要求,陈志东和国外专家经过研究,决定采用脉冲钨极氩弧焊和管道内充氩气焊接,保证了质量,提高了效率。

  在陈志东进厂前,R134制冷机的安装都是请国外专家安装,不但成本高,工期也较长。他建议自己安装,采用银钎焊接制冷机管道,使变形和试压百分之百合格,为公司提前生产争取了时间。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顺利完成了巧克力生产线的安装工作,受到国外工程师的高度评价。

  工作笔记本达100多本

  陈志东从事铆焊23年以来,一直注重积累经验和知识。不管是书上的资料,还是工作中解决问题的心得,他总是细心地记录下来。而今,他用过的笔记本已经有一百多个,积累了几十万字的技术资料,攻克了一道道技术难题。他说:“二十几年走过的路,都记在这些本子里了。”

  在深圳市技术比赛中,陈志东三次获得第三名,被评为“深圳市技术能手”和“深圳市经济技术创新能手”。他对记者说:“我还有两个心愿。首先是我在深圳的技术比赛中还没拿过第一,我心里不服气。还有就是我的家人现在还在重庆,我想把他们接来深圳。深圳的发展日新月异,我喜欢这座城市,这座城市也认可我的努力和奋斗,我想买所房子,把根扎在深圳。”

  深圳市出租小汽车行业五星级驾驶员卢仕明

  “给客人留下深圳最美的印象”

  主角:卢仕明

  荣誉:深圳市先进生产(工作)者

  心声:困难面前要勇于挑战自我,压力面前要勇于战胜自我,荣誉面前要勇于超越自我,新的生活和工作面前塑造崭新的自我。

  五星级“的士”什么样?深圳市出租小汽车行业五星级驾驶员卢仕明会告诉您——卢师傅的车不但外观整洁大方,热情的服务更是贴心又周到。

  卢仕明当选为今年的深圳市先进生产(工作)者是实至名归。

  优质服务感动台胞

  2005年11月,在深圳火车站附近,有两位老人拦住了卢仕明的出租车。卢仕明把车停稳后,主动帮助他们提拿行李,并搀扶二位老人坐好。从交谈中卢仕明得知老两口是台湾人,他于是边开车边把深圳近几年的巨大变化讲给二老听,听得二位老人兴趣大增,老先生让他顺路领他们去看一看市民中心和莲花山公园。

  接下来的一个上午,卢仕明开车陪同二老参观莲花山公园,看杜鹃花展,并向老人家讲解,还为他们拍照。老人连连夸卢仕明服务周到。

  爱心车队里的“傻子”

  2000年,鹏程公司组建“爱心车队”,残疾人士可以免费乘车。卢仕明第一个报名参加。有人说他是“傻子”,开出租的提供免费服务?简直就是不可理解。卢仕明用行动证明着自己。生活在深圳的人都知道,雨天打车是较难,的士生意好。但卢仕明在用车的高峰期,却总是优先照顾残障人士。

  2004年冬的一个雨天,卢仕明看见一位残障人士冒雨在等车,就缓缓绕开了众多着急打车的人,将车子稳稳地停在了这位残疾人的面前。他冒雨将这位残疾人抱到自己车上,然后又将轮椅放进后备箱里。很快卢仕明浑身上下已经被大雨淋透。随后,他径直把车开到了客人的家门口,当这位残疾人要付车费时,他用手指了一下汽车挡风玻璃下面那块牌子,上书:“残疾人、军人、警察、70岁以上老人免费乘坐”。

  在卢仕明的带领下,深圳市这支“爱心车队”迅速壮大起来。

  帮同事找回被劫车辆

  2003年12月,鹏程公司的一台营运车在凌晨不慎被劫,车辆不知去向。卢仕明就号召公司全体出租车司机在营运时高度关注,找寻被劫车辆。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将近半年时间的寻找,2004年4月的一天中午,卢仕明驾车经过罗湖春风路路段时,突然发现停靠在路边的红色捷达车非常眼熟。他立即上前仔细辨认,在车保险杠处隐约发现有模糊的鹏程标志字样!为了进一步证实自己的推断,卢仕明一边打电话和公司联系,一边等待车主的到来。后来证实了该红色捷达车正是公司被劫车辆。这下卢仕明可出了名,同事们送他雅号:鹏程“卢尔摩斯”。

  卢仕明有自己的信条:“困难面前要勇于挑战自我,压力面前要勇于战胜自我,荣誉面前要勇于超越自我,新的生活和工作面前塑造崭新的自我。”本专题撰文深圳商报记者李薇通讯员黄颖

  图:在“五一”这个特殊的节日里,让我们再一次地把鲜花、掌声以及最美好的祝福,献给所有的劳动者。图为日前举行的深圳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劳动模范和先进集体表彰大会现场。甘跃飞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