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40年黄启俊独撑山村小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04:22 重庆晨报

  这位垫江山村教师,每天备三种鞋爬10公里山路上下班,1000多名学生中,32人考上大学

  40年前,初中毕业的黄启俊放弃了到城市工作的机会,选择回到垫江县砚台镇解放村老家做一名普通的山村教师。如今,昔日的毛头小伙已变得两鬓斑白。40年来,黄老师为了给娃娃上课,累计步行8万公里,教出了上千名山里娃,其中有32名学生还考上了大学。

  一人撑起一座学校

  黄老师所在的解放村村校位于垫江县与长寿县交界的望月山脚下,离最近的一个场镇要足足走上3个小时,当地村民文化程度不高,生活较为贫困。

  1966年,黄启俊初中毕业后,成了当地最有文化的人。面对参军、当工人和做村校教师的选择,黄启俊毅然选择了后者。迎接黄启俊的是17个可爱的孩子和10张课桌,课桌的腿是一根根冰凉的石头柱子,桌面是黄桷树锯成的板子。教室的窗户没有一块玻璃,抬头透过瓦缝能看到天空。平生第一次看到老师,孩子们鸦雀无声,无比专心。听到琅琅读书声从山沟响起,黄启俊感到无比自豪。

  从此,黄启俊一人撑起了这座学生不足20人的学校,既当校长,又担任学生的各科老师。

  32名学生考上大学

  黄启俊每月工资仅700多元,而且两个孩子读高中,一个孩子读大学,家里经济并不宽余。40年来,黄老师为帮助一些家境贫寒的山里娃完成学业,拿出3000多元帮助21名学生读完小学。

  黄启俊的功夫没有白费。1985年9月,他所教的一学生考上福州大学,成了山村第一个大学生。听到这个消息的他,当时兴奋得整整一宿未睡。目前,从黄启俊的课堂上走出去的学生超过1000人,其中有32名学生考上了大学。

  40年走8万公里山路

  黄老师有三样“宝贝”———一双布鞋、一双水靴、一双胶鞋。“山路不好走,我得多准备几双鞋子。”黄老师家住望月山山顶,离学校有5公里路。由于学校没有住宿的地方,他每天都必须回家。所以,他得把这三双鞋子天天背在身上。每天早上出发去上课,下午放学再回家,每年至少磨破3双胶鞋、2双水靴,40年累计走了8万公里山路。

  “4月8日雨,石家沟水面正常;5月12日,雨……”在黄启俊的工作记事本上,记者见到了这样的天气记录。

  黄老师解释称,他每天晚上必须收看天气预报,要是第二天下雨,他必须提前两个小时到河边等孩子们过河,下午我还得把他们安全送回家。曾有几次,黄老师为救落水学生,差点丢掉性命。

  备课藤椅破了几个洞

  在黄启俊的家里,最高档的电器是一台17寸的黑白电视机。一张备课用的书桌早已面目全非,藤椅中间破了几个窟窿,而墙上则是一排排奖状。

  黄启俊为了把山里的孩子们教好,姐姐生前住院到过世的3个月里,他始终没能抽出时间去看上一眼。岳母过世时也没抽出时间去送葬。妻子和她吵,他总是用一句简单的话语搪塞,“我走了孩子们咋办?”

  在他的影响下,女儿也当上了初中教师。每次女儿和女婿回家,他总会向他们讨教几句简单的英语,然后教给学生。黄老师说:“现在的娃娃很聪明,要把他们教好,我得多学点。”

  本报记者常宇通讯员周亚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