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快乐的劳动者歌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05:44 浙江日报

  “天上一个月亮,水里一个月亮。看月亮思故乡,一个在水里,一个在天上……”清晨,悠扬的歌声划破寂静,飘荡在西子湖畔——今天是“五一”劳动节,“杭州张铭音乐图书馆外来务工者合唱团”在此首演,30多位来自黑龙江、宁夏、安徽、四川等地的来杭务工者聚集在一起,面朝西湖,为劳动者而唱。

  演出从上午10时开始,但30多位外来务工者却在早上6时就来到位于西湖边的张铭音
乐图书馆。“这是有生以来的第一次正式演唱,心情特别紧张也特别激动。”7年前从河南来杭务工的王晓东其实是一位“老歌手”了,他在杭州一家大型网络公司上班,每天早上都要带着大家一起唱歌。而从新昌来杭务工的梁骥英和丈夫吴建华,今天特意带着3岁的儿子吴楷阳一起来到合唱团演出,“如果20年后,我们的孩子也在合唱团里唱歌,那该有多么美好。”

  无论是来自安徽的司机杨国庆、来自金华的保姆马惠卿,还是来自黑龙江大兴安岭林区的赵泽泉,他们都因为一个共同的目的来到这里:“歌唱,让心中充满欢乐!”今天,在属于劳动者自己的节日里,在“人间天堂”放声高歌,对于他们都特别有意义。

  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和欢笑。他们在用歌声激励自己的同时,也感动着观众。现场里三层外三层围观的人们,不约而同地打着节拍一起放声高唱。退休老人毛寿欣连连称赞道:他们很普通,但也很高尚。他们不仅用自己的双手,为西湖争光添彩,而且用自己的歌声,为城市插上了“飞翔的翅膀”。

  浙江音乐学院副教授张铭2002年自费成立了“张铭音乐图书馆”。今年4月初,又成立了“劳动者合唱团”,专门招收外来务工者,每周末两次培训,不收取任何费用,目前已有团员60多人。

  “请把我的歌带回你的家,请把你的微笑留下……”望着一张张布满笑意的脸庞,看着一双双充满希翼的眼神,张铭告诉记者,他一定要实现一个梦想:总有一天,规模达400人的“劳动者合唱团”将分散在杭城最著名的10个景点唱歌。他们虽然来自全国各地,说着各种不同的方言,却唱着同一首歌——“劳动者之歌”。

  (本报杭州5月1日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