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农民工调研报告》发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06:24 杭州日报

  国务院研究室日前发布的《中国农民工调研报告》称:农民进城打工,有利于沟通城乡关系,调整城乡社会结构,缓解农村劳动力大量过剩的矛盾,增加农民收入,缩小城乡差距,有利于整个社会的稳定和发展。

  报告说,我国人多地少,农业劳力大量过剩。农民工进城打工,使他们就业有了出路,也得到了一定的收入。“出外打工一人,脱贫致富一户”。据四川、安徽、河南、江西
、湖南等省的统计,每年农民工从打工地汇回家乡的钱,都在100亿元至200亿元以上,相当于甚至超过了全省的财政收入。许多农户靠农民工的收入来弥补家用,支付农村的各种税费,从而缓解了城乡矛盾,保持了农村社会的稳定。

  报告说,农民工在城市打工,见了世面,开阔了视野,学习了技术,学到了市场经营的本领,也积累了一些资金,建立了相应的社会关系,回到家乡创办乡镇企业,带动家乡二三产业的发展,从另一个方面为农村建设作出了贡献。

  农民外出务工已成为促进改革的推动力

  “农民工跨地区流动就业蕴涵着深刻的体制变革因素,是推动改革和制度创新的重要力量。”报告说,农民工的巨大浪潮冲破了劳动力市场的城乡界限、地域界限和部门界限,使市场导向、自主择业、竞争就业的机制成为现实,促进了我国劳动力市场的发育,促进了劳动用工制度的改革,促进了通过市场合理配置劳动力资源机制的形成。

  报告同时指出,农民外出务工也极大地推动了政府职能和管理方式的转变。报告用非常感性的语言说:“农民工这一庞大的社会群体冲开城门,大规模、大地区跨区域流动,增强了整个社会的生机和活力,对城市社会管理体制提出挑战。”

  报告说,在解决农民工问题中,各级政府的职能定位、管理理念、行为方式也都悄然发生变化,传统的户籍制度、劳动就业制度和社会保障制度正在发生变革。

  每年的因工伤致残人员农民工占大多数

  报告援引了安全生产监管部门的一组统计:全国每年因工伤致残人员近70万人,其中农民工占大多数。农民工从业人数较高的煤炭生产企业,每年因事故死亡6000多人。工伤和职业病已经成为一个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

  报告说,农民工的劳动安全卫生条件很差,往往缺乏最基本的劳动保护。农民工拿着最低的工资,却干着最重、最苦、最脏、最累、最危险的活,他们集中在劳动密集型产业和劳动环境差、危险性高的劳动岗位,尤其是城里人不愿干的建筑施工作业、井下采掘、有毒有害、餐饮服务、环卫清洁等工作。而且,许多企业使用缺乏防护措施的旧机器,噪音、粉尘、有毒气体严重超标,又不配备必需的安全防护设施和劳保用品,对农民工不进行必要的安全培训,致使其发生职业病和工伤事故的比例高。

  逾七成农民工节假日加班未享受过加班工资

  76%的农民工在节假日加班未享受过加班工资。有些企业甚至通过扣留部分工资做金,强迫农民工加班加点。这是报告通报的情况。报告说,农民工超时间、超强度劳动现象非常普遍,休息权利没有保证。据国家统计局2004年所作的典型调查,农民工日工作时间11个小时,每月工作时间超过26天。

  降低农民工维权司法“门槛”

  “现在,老百姓打官司难,农民工打官司更是难上加难。”这是报告中的话。基于此,报告建议,完善农民工维权劳动争议处理机制,并降低农民工维权的司法“门槛”。

  报告提出,要改革现行劳动争议处理制度,避免农民工因耗不起时间、精力而被迫放弃仲裁权利。对涉及农民工权益的劳动纠纷,企业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各级劳动争议仲裁机构、法院要优先处理,对确有困难的农民工,可适当减、缓、免仲裁费、诉讼费。

  考虑到我国转轨时期劳动关系复杂多样,劳动争议案件繁多、农民工维权问题突出、司法“门槛”过高且承载能力有限等因素,报告提出两项建议:总结推广一些地区建立劳动争议仲裁院的做法,由“一裁两审”改变为“一裁一审”或“两裁终审”“或裁或审”;借鉴一些发达国家的经验,立法简化劳动争议处理程序,设立专门的劳动保障法庭,为农民工维权提供方便、快捷的司法支持。

  用10年时间培养一代新型农民

  报告指出,随着东部地区产业升级的推进和中西部地区劳动密集型企业的成长,对农民工的知识和技术的要求更高,因此有关方面必须早做安排。建议国家用10年时间培养出一代有文化有技术的新型农民。

  报告提出,为此需要做两方面工作:一是加大对目前40岁以下(重点是25岁以下)农村劳动力的技术培训。培训资金由政府、企业和农民共同负担。国家在农民工培训方面已经做了很好的安排,现在的关键是抓好落实;要出台一些鼓励性的优惠政策,调动企业培训农民工的积极性,增加对农民工培训的投入。二是强制实行农村学龄儿童九年制义务教育,争取高中教育。建议调整扶贫资金的使用方向,将扶贫资金重点用于减免中西部地区农村学龄儿童的学杂费支出,保障所有儿童都能享受义务教育。据新华社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