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9岁男生带着瘫痪爷爷上高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06:27 都市快报

  今年3月,马福元以优异的成绩成为南川市唯一一个获得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评选的“中国中学生正泰品学奖”特别奖的人。

  童年在爷爷背上度过

  4月29日清晨6点,马福元像往常一样为爷爷准备早餐,然后看着爷爷一点一点吃下
去后,自己才随手抓起一个馒头,一边吃着,一边默背着英语单词急匆匆走向教室。“我的童年是在爷爷背上度过的。”马福元说,母亲在他出生仅3天就不辞而别,至今不知去向。父亲在他12岁时病逝,家里的泥坯房陈旧不堪,一下雨就四处漏水,根本不能住人。小时候,为了找地方住,爷爷经常背着他四处奔走。

  将爷爷带在身边读书

  然而,不幸再次降临。去年,80多岁的爷爷不慎摔倒,从此瘫痪在床。“我一直在外面上学,为了省钱一个月只回一次家。”马福元心疼地说:“曾经有一次下雨,因行动不便,爷爷竟被泡在了雨水里面!”为了照顾爷爷,马福元决定把爷爷带在身边。

  记者在马福元家中看到,一大一小两张四方桌和一张破了好几个大洞的沙发构成了家的全部。尽管简单,但马福元却将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大桌子是家里的饭桌,小桌子上则整齐地摆放着他的书和学习用品。

  一台用20元买回的收音机是马福元家中唯一的奢侈品。“爷爷靠它打发时间,我用它了解外面的世界。”马福元笑着说。

  我还要背着爷爷上大学

  马福元爷孙两人一周只有十几元的生活费。邻居赵大妈说,马福元不仅用奖学金为爷爷买蜂蜜,还把邻居给他的鸡蛋烧好埋在爷爷碗里,自己却一棵白菜吃了3天。学校每个月150元的资助是马福元唯一的收入来源,放学后,他还要去学校伙食团打工。马福元说:“每个月我都会尽量积攒5-10元钱,为爷爷突发疾病做准备。爷爷是我唯一的亲人,不仅现在我要把爷爷带在身边照顾他,今后,我还要背着爷爷上大学。”据重庆时报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