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将彻底砍掉义务教育学杂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06:27 都市快报

  昨天,省政府办公厅传来好消息:从今年秋季新学年起,浙江将彻底砍掉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学杂费———在浙江就读小学和初中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符合条件的和浙江本地户籍学生一样免交学杂费。

  据义务教育法规定,浙江省在10年前就已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收学费。在去年底举行的浙江省经济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习近平又宣布从今年秋季开始全省城乡义务教育免
收学杂费。不过,当时决定的免收对象主要是浙江本地户籍学生。

  据浙江省政府公布的《义务教育中小学生免除学杂费实施意见》,一个学生一年最多能省下260元钱,全省500多万中小学生一年将直接减负12亿元。

  什么样的外来人员子女能免学杂费

  对于哪些中小学生可以享受政策,《实施意见》给出了明确的界定,凡经县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批准的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就读的学生,包括本地户籍学生、正常转入我省就读学生以及符合条件在转入地接受义务教育的外来(跨省、跨县)务工人员子女等。

  按照《实施意见》的规定,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只要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暂住地已取得暂住证并暂住一年以上,依法交纳社会保险或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或取得工商营业执照),其他有关证明材料齐全的,就可以享受这一政策。

  一年能省下多少钱

  此次免除的学杂费(含信息技术费)标准最高限额为:城镇中小学(含乡镇初中、乡镇中心小学)为每生每学期小学100元、初中130元;农村中小学(指村小、村完小及中心小学在村里举办的教学点和原100个省重点扶贫乡镇的初中、乡镇中心小学)为每生每学期小学65元、初中90元。

  据了解,实施免除学杂费后,增加的教育投入原则上由市、县(市、区)财政承担。省财政对一类地区(欠发达及海岛)实施全额转移支付,对其他地方视情况而定,比如安吉、兰溪等二类地区省补70%,临安、临海等三类地区省补50%,富阳、德清等四类地区省补30%。宁波市及其所属县(市、区)免费资金负担方式由宁波确定。

  特殊学生还可免住宿费

  对低保家庭子女、革命烈士子女和残疾学生等中小学生来说,还有一条好消息,他们除了可以免除学杂费外,还可领到教育行政部门发放的“教育券”,免收课本作业本费、住宿费。而学校每周将会免费提供2-3餐荤素搭配、营养合理的营养餐。政府财政补助的标准为每生每周5元。

  (记者刘徽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