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绍兴伢儿杀进世界顶级编程决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06:27 都市快报

  昨天上午,绍兴一中高三学生唐文斌乘车到上海,并从这里登上了直飞美国的国际航班,只身前往拉斯维加斯,他去参加一项世界顶级电脑编程比赛———美国Topcoder电脑编程锦标赛决赛。

  据了解,全球共有48人进入决赛,他们都是来自世界各地的电脑编程精英。此次进入决赛的华人选手共有4人,除唐文斌外,其他3人都是博士出身,两人是清华大学的,一人
是美国斯坦福大学的;唐文斌是惟一一个杀入决赛的中学生。

  后来,学校的老师已不能指导他了

  几天前,唐文斌还在学校的机房呆着。由于电脑成绩突出,高二时,唐文斌被清华大学破格录取,这意味着他高中毕业就可以直接去清华了。没有升学烦恼的唐文斌几乎不需要上课堂,学校的信息中心便成了他的“书房”。

  唐文斌清楚地记得第一次得奖是初三上学期,那时,刚学了两个月电脑,他“带着尝试的心情”参加了全国信息学(计算机)程序设计竞赛,出乎意料地,“不小心混了个一等奖。”唐文斌幽默地说。

  2003年在上海举行的第20届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上,唐文斌获得了银牌的最后一名,并入选奥林匹克国家集训队。接下来的日子,拿奖成了唐文斌的家常便饭:连续两届获得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浙江赛区一等奖;第20届、21届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二等奖;第22届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一等奖……

  到后来,学校的老师已经不能指导唐文斌了,他便开始在网上看资料,也在网上认识了许多这个专业的朋友,他们在网上学习交流。除了学习,网络也给了唐文斌不一样的视野。

  今年2月,唐文斌看到Topcoder电脑编程锦标赛,便在线报名参加。

  并不希望通过这次比赛留在美国

  Topcoder电脑编程锦标赛初赛共分三轮,每一轮比赛有三道题目,有个固定的分数,并限定时间,唐文斌说,“答题既要快,又要准!感觉很刺激。”

  第一轮初赛,他成功进入了全球400强!第二轮、200强!第三轮,100强!直到最近举行的半决赛中,他成功杀入了全球48强,获得赴美参加现场决赛的资格。

  据介绍,这48名决赛选手共分3组,每组16人,唐文斌在他所在的小组排第10名。

  当问及接下来可能改变的命运时,唐文斌显得很低调,“我并不希望通过这次比赛留在美国工作。”他说,赛后他要回来,因为下半年他要去清华读书。

  ■链接

  Topcoder锦标赛全球计算机领域里鼎鼎有名的电脑赛事,由美国Topcoder公司举办,公司依托微软、AD等国际知名企业,专业举办各类电脑赛事,以此在全球范围内搜寻优秀的电脑天才,然后输送到这些国际大公司,为其所用。

  (通讯员孙壮记者黄新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