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戴着大红花大学生“落户”到农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06: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戴着大红花、扛着铺盖卷、哼着流行歌曲……昨日上午,西华大学、四川师范大学成都学院、四川农业大学水产学院、四川科技职业学院四所大学的近400名大学生,来到郫县唐昌镇战旗村———在接下来的5天时间里,他们将与村民们

  同吃、同住、同劳动。

  村民高兴迎接新“家人”

  “来,小姑娘,我帮你提东西。”“欢迎你们住到我们家哦……”昨天上午,唐昌镇战旗村热闹非凡,村民们纷纷拉着分到自己家的大学生往家里走。家家杀鸡、宰鸭,欢迎家庭“新成员”的到来。一路上,村民帮着家庭“新成员”扛着大包小包,一边和认识的人打着招呼,一边和“新成员”谈着家庭情况,热情、兴奋写满他们的脸上。

  据了解,400名大学生在接下来的5天里,将和战旗村的村民结对,与村民同吃同住,参加义务劳动,帮助村民的孩子辅导功课,举办农民夜校,有的学生还将挂职社长助理职务,为农村发展出谋划策等。战旗村村主任老高说,村民们希望通过大学生的到来,学习一些农业方面的技术以及城里人的一些好的生活习惯。

  学生希望接受“再教育”

  “作为一名大学生,我有义务用自己学到的知识回报社会。”四川农业大学水产学院学生会主席樊何君说,5天时间中,他将用自己所学到的知识为农民出谋划策。“每天我们都要写日记,回校后,我们所有的同学都要写一篇‘大学生进农家’的研讨文章……”

  四川科技职业技术学院上大一的何云同学将担任村里的广播员,她说:“很多大学生从小就被宠着,我们需要到乡村去接受‘再教育’。”

  推广将在郫县全县铺开

  “农民身上有传统文化中很优秀的东西,比如勤劳善良、真诚和友谊、尊老与敬老,这些都是大学生们要好好学习、吸收的东西。”昨日陪同大学生一道前来的各高校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大学生与农民的对接,还可以更好地将知识转化成生产力。据郫县宣传部部长连华说,类似于大学生下乡与农户结对子这种方式,今后还将在郫县全县铺开,做到覆盖全县,从而探索一条适合该县县情的新农村思想文化建设新路。

  记者彭永生实习生肖立翠摄影报道(短信代码:4093020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