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以昆山为标杆加快全面小康建设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07:21 扬子晚报

  年初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发出学习昆山的号召后,一个学习昆山经验的热潮迅速在我省兴起,以昆山为标杆,加快全面小康建设进程,成为江苏大地蔚为壮观的景象。本报开辟的“县市学昆山”专栏,反映了全省县市学昆山的图景及展现出的新面貌。

  回顾学习昆山经验四个多月来的实践,我们深深体会到,昆山经验尽管有其独特的地域特征、历史条件等特殊性,但透过这些特殊性,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它所具有的普遍指
导意义。这就是走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之路,它是江苏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一个典范。我省区域情况千差万别,但昆山经验无论对于苏南、苏中还是苏北,都具有普遍指导意义。这一认识,随着学习的深入而不断深化。同时,在把昆山经验与当地实际相结合中,各地产生了许多创新思路与举措。学习昆山经验的过程,正成为以昆山为标杆,加快推进我省全面小康进程的过程。

  学习昆山经验,以昆山为标杆,苏南的干部群众更加坚定了一个决心,这就是咬定全面小康目标不放松,努力建设一个不含水分、人民群众得实惠、老百姓认可的全面小康社会。昆山经验之所以能得到上上下下的普遍认同,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昆山的全面小康过得硬。苏南总体上已步入实现全面小康的冲刺阶段,有的县市已经达到了全面小康的指标,但是他们并不以此满足,而是给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建设全面小康,既要加快进程,更要注重质量;不仅要看平均数,还要看大多数;不仅要看统计数据,还要看老百姓的感受程度。以此为目标,把全面小康目标具体化、项目化,一项一项地对照、落实。

  学习昆山经验,从昆山发展中寻找启示,苏中的干部群众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推进苏中全面小康进程,必须结合自身实际,走出各具特色的全面建设小康道路。昆山有很多值得各地学习借鉴的做法,但是昆山经验重要的一条就是走切合自身实际的科学发展之路。学昆山,不是完全照搬昆山的做法,而是学习他们小康实践的先进理念和奋斗精神。有了这样的认识,实践中,他们因地制宜,扬长补短,抓住产业转移和重大基础设施条件改善的机遇,努力走出一条符合本地实际、有自身特点的全面小康之路。

  学习昆山经验,对照昆山找差距,苏北的干部群众更增强了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他们清醒地意识到,和昆山相比,差距不仅在发展的程度上,在统计指标的数据上,更在干部群众的思想观念和精神状态上。学习昆山经验,首先要查找思想观念上的差距,不断破除制约发展的思想障碍。要学习昆山人的精神,特别是要学习昆山各级干部始终保持艰苦创业的志气、勇于创新的勇气、争先创优的锐气,不断强化为民的理念、亲民的作风和富民的本领,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奔小康。

  今后的五年,将是江苏攀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高峰的五年。昆山是我省全面小康建设的样板,昆山经验是我们推进全面小康建设的宝贵财富。我们要在前一时期学习的基础上,进一步结合本地实际,研究昆山经验、学习昆山经验、推广昆山经验,以更昂扬的斗志,加快推进我省全面小康建设进程,为江苏早日实现一个不含水分的、人民群众得实惠的、老百姓认可的全面小康而全力奋斗。本报评论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