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仪征:统筹新政赢来城乡和谐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07:25 扬子晚报

  近年来,仪征发展迅猛,沿江开发异军突起,汽车、化工等五大产业牵引仪征直追苏南,前年和去年两度跻身中国百强县市。去年仪征工业经济实现历史性突破,全市全部工业总产值达309.2亿元,增长26.8%,首次超过300亿元大关;地方工业经济总量首次超过仪化公司;地方规模工业产值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财政收入达到17亿元。城市美了,工业经济上来了,但农村的发展却一直是决策者的“心病”。

  扬州市副市长、仪征市委书记卜宇告诉记者:“农村要‘生产发展’、农民要‘生活宽裕’,必须把城乡统筹的重锤敲向农村,以新思维来实施城市支持农村、工业反哺农业,最大限度消除城乡二元结构。”

  给农村输血不如给其从根本上增强造血功能,让乡镇经济大步上来。中后山区地势高,种水稻需四级以上提水。市里实施了“866”工程,宜粮则粮,宜林则林,改变单一种植模式,提高经济效益。谢集乡占地500多亩的科技示范园,种了梨、桃、李等时令果树100多种、2万多株,年产鲜果20多万公斤,优质苗木20多万株。乡负责人说,过去乡里以种粮为主,成本高,每亩收入有时不足200元。三年前开始调整种植结构后,全乡3.8万亩耕地有2万亩种上了茶叶、林果和速生林套种药材,亩均收入大幅提高。去年全乡农民年均纯收入达3420元,今年可达4118元。市里的同志介绍,全市已有成片茶园5万亩、果园3万亩、苗圃园1万亩,经济林生态林达到20万亩以上,全市森林覆盖率超过20%。

  各乡镇大力发展二三产业,推动农民就地就业。今年正月初三,还巢凤民间投资签约仪式如期举行,一下子签下了数亿元的投资项目。同时,仪征在8个乡镇建立工业集中区,项目进区集约发展,提升了乡一级工业发展本领,乡镇面貌得到彻底改变。月塘镇以前一直是扬州市最差的一个乡,乡里所有工业是两块:开砂采矿和少量玩具,2003年工商税收仅80多万元。从2004年起,乡里下决心调结构,全面关停44个砂矿,复垦废矿3万多亩地,进行绿化,外来工业项目进集中区。良好的生态引来了浙江浙西大峡谷旅游开发公司目光, 对方投资1000多万元用于登月湖水库旅游开发。到去年月塘的工商税收已超过1100万元,今年增幅预计在30%以上。从前年起,仪征11个乡镇财政就都不负债了,办实事的能力显著增强,去年农民人均收入超过4900元。

  这两年,仪征市级财政的日子好过多了,有人提出多在城市里搞点“面子工程”,而决策者却选择了将财力反哺农村,且力度越来越大。卜宇向记者算了一笔账,免缴农业税后,去年市里返还给乡镇的钱达4000多万元,这还不含市办实事、搞交通基础设施及水利项目的钱,2004年至今,市财政每年拿出来反哺农村的在1亿元以上。今年是仪征撤县设市20周年,原计划搞一场有明星出场的文艺演出,花400多万元,市里果断地“砍”掉了这一项,将这笔钱拿出来买10部垃圾清运车和招部分职工,解决农村垃圾问题。

  仪征缩小城乡差距的另一招是规划城乡全覆盖。一条宁启铁路穿仪征而过,铁路以南有市区、328国道、沿江高速、黄金水道长江;铁路以北主要是中后山区。现在出台的规划城乡全覆盖,把城镇社区与农村社区、工业园区与农业园区、基础设施与生态环境作为一个整体进行规划建设,不再单纯突出城市,首期将马集、新城等铁路以南6个乡镇全面规划到城市建设大框架里来,规划面积达400平方公里,接近全市45%的面积,实行城市基础设施延伸、产业联动,实现城乡一体化。现在,仪征城的道路、供水、供电、广电网络、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全面向这几个乡镇拓展。

  本报记者 周跃敏 刘世领 樊万朝 本报通讯员 糜长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