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07国道发生交通事故 消防交警群众合力营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08:09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

  通讯员 宋俊初 摄影报道

  车祸过后,副驾驶员被困车内,头部多处受伤,一条腿被变形的车头卡住,鲜血直往外流。情况紧急!而此时,消防、交警及当地自发的群众齐施援手,合力演绎了一场——
—生命大营救

  上月28日晨,迷雾蒙蒙。107国道孝昌花园北大桥段发生一起交通事故,满载玉米的河南大货车与一辆湖北东风货车相撞,河南大货车侧翻国道西侧,变形的驾驶室将副驾驶员卡在车内。

  7时15分,笔者在事故现场看到,湖北牌照的货车左侧严重变形,停在国道西侧。该车押车员告诉笔者,6时30分许,因雾天能见度低,他们的货车与由北往南行驶的河南带挂货车相撞,他们的货车虽然头部左侧严重变形,但周姓司机和他都只受了轻微外伤。

  河南带挂货车由于车速有些快,撞倒几棵行道树后侧翻在107国道西侧,右侧驾驶室着地变形,司机从破碎的挡风玻璃处爬了出来,副驾驶员头部多处受伤,一只脚被变形的驾驶室卡住。司机连忙拨打报警电话。首先赶到的交警一边勘查现场,一边向孝昌县消防大队求助。

  消防大队官兵随后赶到,中队长彭振初和指导员卢纲一边安慰伤者,一边对变形的驾驶室进行观察,发现驾驶室内到处是一摊摊血迹,由于副驾驶员失血较多,如不及时将其救出,很可能有生命危险。二人交换意见后决定,先让施救车用钢缆将侧翻的货车拉起后再施救。

  7时30分,施救车刚一拉货车,驾驶员感觉剧烈疼痛。如果强行侧拉,着地的驾驶室铁皮有可能将驾驶员被卡住的腿轧碎,第一套施救方案被迫放弃。彭振初和卢纲只好求助急救中心医生黄华溢,让其就地给受伤的副驾驶员进行头部包扎并进行检查。经初步检查判断,伤者神志比较清楚,头部失血经包扎后基本得到控制,腿部骨折。

  不久,孝昌县消防大队长张绍坤等人也赶到现场,彭振初和卢纲立即将情况作了汇报。经过研究,大家很快又制定出第二套营救方案,用吊车将驾驶室吊离地面,再用撬杠撬开变形部位施救。7时40分许,吊车开始放下铁钩,挂住缠在侧翻车头上的钢缆开始起吊。很快大家发现,起重量为8吨的吊车不但没有将侧翻货车驾驶室吊起,吊车的尾部反倒翘了起来。第二套营救方案又行不通。而此时,伤者的呻吟声越来越微弱……

  这时,大队长张绍坤决定起用扩张器救人,但是消防大队没有这种施救设备,于是他马上与交警大队取得联系,请他们火速将扩张器送到事故现场。经过仔细分析,消防队员发现起重机起吊驾驶室失败的原因系该车装载的货物太多,必须卸掉车厢所装的玉米,才可以用起吊驾驶室的方案营救。

  这时,感人的一幕出现了!当地群众听说要卸货救人,二话不说,不管是老人还是妇女,只要是在现场的群众,都加入了搬运货物的行列。

  8时许,扩张器运抵现场,消防战士们立即开始实施营救。刚开始,由于车门变形严重,扩张器伸不进去,消防队员们用撬杠将变形部位撬开,终于将扩张器伸进变形的车厢。随着扩张器慢慢张开,队员们小心地将受伤的驾驶员往外拖。这时一名消防战士喊了一声“成功了”,大队长张绍坤立即高兴地一挥手:“救护担架,快抬过来。”8时05分,伤者被抬上早已在此等候的救护车。

  笔者随后从孝昌县第一人民医院获悉,伤者失血较多,腿骨骨折,因抢救及时,无生命危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