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谢长廷是否参选台北市长成迷 引发民进党内动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08:12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5月2日消息综合台媒报道,台当局前“行政院长”谢长廷是否参选台北市长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经陈水扁劝说无效后,民进党主席游锡堃1日再进行游说,但谢长廷还是“没受感动”。有舆论认为谢长廷是对自己做“行政院长”不满一年就被换掉仍然“气难消”,要陈水扁给他个交代,由此引发了现任“行政院长”苏贞昌派系的不满;而谢系人马则对这一说法进行了痛批,并称“谢长廷若死了,四大天王也活不下去”。

  谢长廷硬要个交代苏系不满

  有台媒报道指出,民进党台北高雄市长党内初选登记5月5日截止,陈水扁5月3日离岛出访,如果谢长廷真的对参选台北市长完全没有谈的空间,大可以5月5日以后再返台。而且他要陈水扁亲自下来斡旋,利用这次的机会把民进党内吕透莲、游锡堃、苏贞昌、谢长廷“四大天王”的问题一次讲个清楚。

  陈水扁与谢长廷谈了两个小时,谢长廷对参加台北市长选举仍然说“不”。报道指出,谢长廷一个个条件开出来,说穿了不外就是对“行政院长”做不满一年就被拔掉的不满;陈水扁要他上火线,就得给个交代。

  据了解,谢长廷的态度是,若要他参选台北市长就要比照去年底的县市长选举,当初陈水扁怎么处理败选后的政局,年底的北高市长选举也要比照办理,如果选输了,该下台的人都要下台。

  报道说,这的确是给了陈水扁一个大难题,谢长廷卸任后频频炮打民进党中央,已经造成“四大天王”纷扰不休。民进党在台北市长选举的胜算有多少?大家心知肚明,如果也要比照去年县市长选举模式,“内阁”岂不是又要在年底“改组”了。谢长廷此举摆明是直冲着苏贞昌,这也是苏系对谢长廷这种说法最为不满的地方。

  游锡堃:谢长廷没把话说死

  据报道,民进党主席游锡堃1日上午与谢长廷会面,游在会面后认为谢长廷没有把不参选的话说死。

  谢长廷在与陈水扁见面后对参选台北市长仍然不置可否,民进党主席游锡堃随后在1日上午与谢长廷会面,当面劝其参选台北市长。游锡堃会后表示,谢长廷虽表达个人并无参选意愿,但也透露出愿以大局为考量的讯息。他认为谢长廷没有把话说死,还可以再谈。

  至于民进党预定5月7日举办“党务革新研讨会”,谢长廷也答应游锡堃将主持其中一场会议。

  谢系“立委”:谢若死了“四大天王”也活不成

  对于外界揣测谢长廷是要等民进党高层替他做足面子才会答应参选台北市长,谢系大将李俊毅痛批这是“阴谋论”,还说“如果谢长廷死了,四大天王也活不下去”。

  民进党上下都在劝谢长廷参选台北市长,谢长廷也为自己的参选设下前提,谢系“立委”却替他抱不平,指“扁谢会”后外界指责谢长廷想要兼顾面子和里子,这种说法实在太侮辱人。

  “立委”李俊毅说,“谢长廷原本没有参选的意愿,但是基于党内现在的低迷,所以他并没有把这条路堵死;谢长廷死了,其他‘天王’要活下去,也不是那么容易;台北市高雄市输了,2008(台湾地区选举)要赢恐怕是更难。”

  报道说,谢系“立委”要求外界停止对谢长廷政治动机的揣测,只是谢长廷究竟期待民进党中央如何感动他的心,就连他的子弟兵也摸不清头绪。(赵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