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吊箱起落“王啸飞燕” 青岛港绝活引来焦点访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10:03 青岛新闻网

  

吊箱起落“王啸飞燕”青岛港绝活引来焦点访谈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青岛港吊车司机王啸在集装箱桥吊装卸作业中,吊箱起落技术精湛,如飞燕般轻灵、稳健,被命名为“王啸飞燕”。

  

吊箱起落“王啸飞燕”青岛港绝活引来焦点访谈

  采访中,记者看到,王啸除了能够在抓取货物的时候让站立在吊具上的四个酒瓶子纹丝不动,他还会另外一项绝活,就是在吊具上放一根钢针,从50米高空落下去,能够准确地插进放在地上的靶子的十环上,而这样的绝活是为了能够在作业的时候准确地抓取货物。对于王啸来说,为了有这样的好身手,他付出了十六年的努力。

  1995年,王啸成为一名桥吊司机。经过努力,别人需要一年才能学到的技术,王啸两个月就掌握了。可过于顺利地成长,让年仅21岁的王啸沉浸在成功的喜悦当中,干活开始有些急躁。在一次作业中,他把船上两侧栏杆都撞坏了。经历过这次失误后,王啸开始沉下心来苦练基本功。为了练就绝活,王啸就把酒瓶放在吊具上练习。在摔碎了无数个酒瓶后,王啸终于可以让酒瓶在作业时纹丝不动了。

  

吊箱起落“王啸飞燕”青岛港绝活引来焦点访谈

  2003年4月,在一次装卸作业中,王啸和工友们以每小时单机70.3箱和每小时单船339箱的成绩打破了世界装卸纪录。

  如今,青岛港已形成了一股人人练绝活的热潮,有一大批像王啸这样的技术工人身怀绝技,勤奋工作。

  [详细内容]

  主持人 敬一丹:

  观众朋友,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的时候,我们把《焦点访谈》的演播室搬到了这样一个特殊现场。说它小,它只有四平方米,说它大,它有16平方公里,现在我们是在青岛港新区的桥吊驾驶舱。驾驶舱在港口是做什么的呢?有人说它就像是心脏,可是我的初次体验,我觉得它更像是一只手。你看,这只手就在下面,这里离地面有将近50米,我们看看这个手是怎么动的。来,小伙子帮帮忙。你看,多像招手啊。

  解说:

  这个叫做小湛的桥吊司机说,他只是在进行最基本的操作,而他的师傅王啸才是桥吊司机里面响当当的高手。我们想象着这个响当当的高手该是个像黄飞鸿一样的大侠,但出现在我们面前的却是一个沉默的年轻人。

  敬一丹:

  刚才你徒弟小湛给我们展示了像招手一样的动作,他说你还有绝活呢?是什么绝活啊?

  王啸 青岛港集装箱桥吊队桥吊司机:

  这个绝活就是用我名字命名的“王啸飞燕”。

  记者:

  “王啸飞燕”?

  王啸:

  对。

  记者:

  就是这种工作方式是按你的名字来命名的?

  王啸:

  对。

  记者:

  这个绝活是怎么个讲法呢?

  王啸:

  就是我不但能用吊具又轻又快又稳地把集装箱吊起来,而且我在吊具四个角上放四个酒瓶子,在操作过程中酒瓶子不倒。

  记者:

  练这个是为什么呢?

  王啸:

  一个是为了稳,求稳,一个是快,稳、准、快,这就是我们桥吊操作的要领。

  记者:

  好,我们看看。

  解说:

  王啸除了能够在抓取货物的时候让站立在吊具上的四个酒瓶子纹丝不动,他还从一位叫赵显新的师傅那里学会了另一项叫“显新穿针”的绝活,就是在吊具上放一根钢针,从50米高空落下来,准确地插在放在地上的靶子的十环。这项绝活是为了能够在做运作的时候准确地抓取货物,说着王啸又为我们表演了起来。在50多米高的桥吊驾驶舱里,用沉重的吊具去完成这样精确的事情,真是让人难以置信。而要练成这样的绝活绝非一日之寒,所谓“十年磨一剑”,对于王啸来说,为了有这样的好身手已经付出了16年的努力。王啸的师傅许振超依然还清楚地记得16年前王啸刚刚来到青岛港时的情形。

  许振超 青岛港集装箱桥吊队队长:

  个子也不太高,脸色黑黑的,两个眼睛特别有神。但是他有一个特点,男孩子他害羞,我一看我就很喜欢,为什么啊?我觉得一个人要是有羞耻心他就可以塑造。

  解说:

  许振超开始暗中留意这个沉默、羞涩,但两眼炯炯有神的年轻人。果然,王啸很快从同一批的司机中脱颖而出。1995年,因为工作出色,王啸被挑选到了桥吊大队,成了一名桥吊司机。报道的第一天,21岁的王啸就被桥吊迷住了。

  王啸:

  当时刚上桥吊的时候,感觉这个桥吊又高又大,驾驶起来速度也快,手中一个手握着一个把子,感觉就跟打电子游戏似的,感觉非常刺激。

  记者:

  王啸开始像游戏攻关一样去攻克桥吊,当时的桥吊型号非常多,王啸就利用休息时候爬遍了所有的桥吊,暗中熟悉了各种机器的性能,跟着不同的师傅学习不同桥吊的操作。因为桥吊在码头承担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桥吊作业的好坏直接决定着码头货物的吞吐量,所以培养一个桥吊司机比较困难,一般需要一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可两个月后王啸就以优异的成绩出师了。

  王啸:

  他们都觉得很惊讶,可以说当时也算是一个奇迹。

  许振超:

  哎哟,高兴。我觉得我还行,还挑对了这么一个好司机。

  解说:

  王啸一下在吊车司机里出了名,年仅21岁的王啸沉浸在成功的喜悦当中,难免有些沾沾自喜,干活儿也开始有些急躁,在一次装卸作业中他操作失误了。

  王啸:

  当时是一个重点舱位,箱量非常大,我就是在干的时候比较急,觉得自己在操作方面没有问题,因为在心情浮躁的情况下掉了舱盖,把船上两侧的栏杆都撞坏的。

  解说:

  王啸被师傅狠狠批评了一顿后,下定决心要沉下心来继续苦练基本功。从那儿以后,他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了钻研业务上,为了操作更加准确,他还细心地去研究过每一条停泊在码头上的货船。慢慢地,王啸的技术越来越成熟,可他还是不满足,那时桥吊经常会出现故障,而大部分的故障都是因为起吊和落下的速度太快,钓具和集装箱碰撞造成的。对此,客户们意见非常大。于是许振超要求大家在操作中做到“无声响操作”。这时,王啸有一个大胆的想法。

  王啸:

  我就想怎么样才能够把这个“无声响操作法”练出来,当时就跟同事之间交流,我把啤酒瓶放在吊具上,练练试试,看看能不能做到吊具不晃的,啤酒瓶掉不下来。

  王崇山 王啸的工友:

  我们都觉得首先是没有必要,再就觉得不大可能。

  解说:

  尽管想要在让啤酒瓶在原本晃晃悠悠的吊具上屹立不倒,听上去像是一个天方夜谭,但王啸还是废寝忘食地练了起来。在驾驶舱里,经常一待就是10几个小时。

  王啸:

  可以说是去掉回家睡觉的时间,基本上都是在单位。可以说当时把时间全部都用在了练绝活上。

  王崇山:

  他利用吃饭的时间,我们都上食堂去吃饭了,他自己带着饭在车上,自己钻研操作技术。有时候我们都下班了,他还留在单位上,去研究别人的操作技术。

  解说:

  桥吊司机在操作时必须弯着腰、低着头,在练习时,王啸要一直保持这样的姿势长达几个小时。经过几个月艰苦的练习后,王啸终于可以在操作过程中让立在吊具上的啤酒瓶纹丝不动了。2004年,青岛港的总裁在观看了王啸的表演后,大为赞赏,并以王啸的名字将这项绝活命名为“王啸飞燕”。

  常德传总裁 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

  形象化地讲,他操作起来就像一个艺术作品,在空中像燕子一样飞翔,而且非常稳重。因此我们形象化地命名,给它起了一个(名字)叫“王啸飞燕”。

  解说:

  王啸的故事也感染和激励着他的工友们。如今在青岛港,结合自己的岗位特点,创新学习方法,苦练绝活已经成了一种风气,一大批像王啸一样身怀绝技的技术工人不断涌现出来。2004年集团就以员工个人名字命名树立了十大员工品牌。

  常德传:

  一个港口的成败,关键在人,成也在人,败也在人。我们所有的员工,每个员工都身怀绝技,都能够在自己岗位有自己的硬功。那么他就能够使我们更好地为客户服务,更好地使港口快速地发展。

  解说:

  在采访中,正好有一艘从瑞士过来的“维安娜”轮刚刚停泊在了青岛港,我们对这艘船的Merola Antonio大副先生进行了采访。

  Merola Antonio 大副:

  这是非常好的港口,有非常好的工人,他们训练有素,工作效率非常高,可以肯定的是和他们合作很娱乐。

  解说:

  身怀绝技的王啸和工友们,不仅凭借着精湛的技术赢得了客户们的尊重和赞扬,而且在工作效率上更加突飞猛进。2003年4月在地中海“阿莱西亚轮”的装卸作业中,王啸和工友们奋战六个小时,以每小时单击70.3箱和每小时单船339箱的成绩打破了世界装卸记录。

  王啸:

  我身为这个团队的一员,我非常自豪,因为我也是世界冠军。

  主持人:

  青岛港太大了,我们在这儿待的时间太短了,好东西还来不及细细体验。然而幸运的是我们见识了这些绝活,“王啸飞燕”、“显新穿针”这样富有诗意的说法,既表达了对工人的尊重,也让我们感受到劳动之美。如果说青岛港像一幅画,这些绝活就像画中的亮点,如果说青岛港像一篇文章,那么这些绝活就像文中的点睛之笔。

  我想我们很多人也许不大有机会到港口来做亲身的体验,然而我们每个人都直接或者间接地享受着工人们的劳动成果。港口的工人们告诉我们说,这个节日他们不休息,多少年来,他们都是在劳动中渡过自己节日的。就让我们在这里对他们说一声“谢谢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