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尼日利亚武装引爆汽车炸弹恐吓中国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10:13 金羊网-新快报
尼日利亚武装引爆汽车炸弹恐吓中国公司

4月20日,在南部城市哈科特港一政府军兵营19日晚遭到汽车炸弹袭击,造成两人死亡。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军方呼吁中国员工撤离

  当地时间4月29日晚,尼日利亚警方在尼日尔三角洲一处炼油厂附近引爆了一个由反政府武装针对外国石油公司设下的汽车炸弹。从目前的形势来看,武装分子下一步会将袭击目标锁定个人。鉴于中国与尼日利亚在石油开采方面的密切合作,尼军方提醒中方人员,尽快撤离。

  车弹在炼油厂外爆炸

  4月29日,尼日利亚军方宣布,军队的防爆专家在尼日尔三角洲瓦里市一处炼油厂附近排除了一枚汽车炸弹。

  尼日利亚军方的一位发言人说,炸弹是于当地时间29日晚在瓦里市一家卡车停车场内被引爆的,剧烈的冲击波让炸弹碎片飞到100米开外。由于军方事先疏散了停车场内的人员,因此没有伤亡,只有五辆卡车遭轻微的损伤。

  据悉,这次爆炸是为了警告在当地从事石油开采的外国公司,中国一直是尼日利亚的

能源开采合作伙伴,因此,爆炸事件似在指向中国公司。

  事前曾通知法新社记者

  事实上,在爆炸发生前,曾多次袭击尼日利亚石油设施的“尼日尔三角洲解放运动”给法新社记者发去了一封电子邮件:“我们在尼日尔三角洲某国家一处靠近炼油厂的地方安放了一枚汽车炸弹,我们是想警告中国政府和中国的石油公司:不要插手尼日尔三角洲的石油开采。倘若中国公民继续赖着不走,我们会将他们视作‘偷石油的贼’!”“尼日尔三角洲解放运动”声称,尼日利亚政府将当地石油资源交给外国公司开采,而不是致力于当地经济的发展,以至于当地经济落后,民生凋敝。

  建议中国公司尽快撤离

  据悉,在该组织给法新社发送的电子邮件中还威胁说,政府必须让尼日利亚当地开采商掌控更多的石油资源,否则他们会不客气———他们已经埋下炸弹,在30公里外用手机遥控,随时可以引爆。

  由于在当地工作和生活的中国石油人员极有可能会成为受害者,4月30日,尼日利亚军方紧急呼吁尼日尔三角洲地区的中国公司员工尽快撤离。

  (冰川)

  反政府武装并非专门针对中国

  事实上,“尼日尔三角洲解放运动”并不是专门针对中国石油企业和中国公民。

  近年来,由于越来越多的外国公司前往当地开采油田,引起当地反政府武装分子强烈不满和抗议。今年2月,武装分子曾袭击了壳牌石油公司位于尼日利亚境内的石油出口终端和石油输送管道,并绑架了9名外籍员工。尼日利亚武装分子威胁称,他们的最终目的是要政府将开采权握在自己手中。倘若这一目的不能达到,他们会对外国石油公司发起“全面战争”。

  就在上周,中尼两国刚刚就石油开采签订了协议,从五月份起中国有权对尼日利亚的四处油田进行开采,其中两处都位于尼日尔三角洲。因此,这一刚刚发生的合作协议也就让武装分子在声明中自然地提及了中国。

  [相关链接]“尼日尔三角洲解放运动”

  “尼日尔三角洲解放运动”是尼日利亚一武装组织,此前曾制造多起绑架外国石油工人和袭击事件。该武装组织今年1、2月分别绑架了4名和9名外国石油工人,石油公司为此支付了1亿奈拉(约合76.9万美元)赎金;2月绑架了9名石油工人。该武装组织还袭击了在尼日利亚最大的外国石油公司———壳牌公司的石油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