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家家牛羊满圈 贵南日茫村“仓拉”退席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10:42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仓拉”(藏语,指煮熟的羊尾巴部分),在我省牧区藏胞家的宴席上,主人总是把它摆在最尊贵的客人面前,特别是婚礼宴席上,每个客人面前摆一只雪白的“仓拉”更是必不可少的,它显示着主人对客人的真诚、尊敬,也显示出主人家境的富足。

  可是,在贵南县森多乡日茫村里“仓拉”现在已逐步退席了。难道是他们拿不起吗?不!

  日茫村是一个纯牧业村,全村112户人家,3629口人,去年人均收入就达到3800元,95%的人家购置了摩托车,全村实现了定居。如今这个村家家牛羊满圈,牧民安居乐业,大家都在为建设社会主义新牧区实现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就是这样一个村为何将“仓拉”拉下宴席呢?

  村团支部书记才昂说:“过去我们这些年轻人结婚时要给每个客人上一个‘仓拉’。结婚时客人少的往往要用十几个,多的几十个,许多人结婚时往往为了沿袭陈规,没办法只好到亲戚或邻居家去借羊尾巴,上‘仓拉’ 的确浪费太大了。这一陈规陋习改革后,头一次人们难免有些不习惯,可是在第二次、第三次之后便自然了。现在对这一改革说三道四的人少了,多数村民都觉得这样改革挺不错”。

  村“两委”班子还大胆改革和创新,打破旧的婚俗习惯,制定并出台了新的婚俗制度,提出一切从简、节约的要求,并将其纳入村规民约。与此同时村上积极鼓励牧民子弟上学读书,若谁家的学生考上中专以上的学校,全部费用均由村里来承担。现在这个村读书学习蔚然成风,青年牧民塔哇本在放牧之余积极为《章恰尔》等刊物写稿并发表了一些文章,受到了人们的称赞。(作者 李崇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