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正式启动社保基金境外投资 落实藏汇于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11:17 国际在线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规定》5月1日起开始实施,拥有2000多亿元人民币资产的中国社会保障基金正式启动境外投资。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市场研究室主任曹红辉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启动社保基金境外运作是拓宽社保基金投资渠道的有效方式,“利用境内外两个资本市场进行投资组合的管理,可以有效地规避投资风险,提高管理效益,从而更好地实现社保基金保值增值
的目标”。

  分析人士认为,实现社保基金保值增值是社保基金境外运作的核心。2005年中国银行曾向数家境内外战略投资者累计出售20%的股权,除苏格兰皇家银行、新加坡淡马锡等外,也包括中国社保基金。

  近期也不断有消息称,中国银行近期将赴港首发(IPO),这意味着持有中行股份的社保基金,作为发起人持股有望实现在香港资本市场流通。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证券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郭田勇表示,社保基金允许在境外运作,意味着社保基金有可能进入香港股市,并直接参与二级市场运作,这将对其未来在一级市场运作构成“相互呼应”的效果。

  “虽然在香港二级市场购买中行股票可能成本偏高,但一、二级市场双线持股将更有利于社保基金投资效益的提高”,郭田勇说。

  作为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的首批试点,社保基金启动境外投资被市场普遍视为“QDII”开闸的前兆。但郭田勇表示,与传统意义上QDII不同的是,社保基金从资金性质上讲,带有很大的公益成分而非QDII的纯商业性质,但就运作方式和经营模式而言,社保基金与QDII非常类似。

  近年来,境内外业界对QDII一直呼声较高。4月13日,中国央行调整了6项外汇管理政策,银行、基金公司和保险机构获准“试水”QDII,集合境内资金或购汇进行相关境外理财投资。QDII制度由此浮出水面。

  郭田勇指出,社保基金境外运作正是6项外汇“新政”的延续和体现,也是落实此前广被提及的从“藏汇于国”到“藏汇于民”的具体措施之一。

  中国国际收支经常和资本项目已数年维持“双顺差”格局,2005年总规模达2238亿美元,外汇储备也在2006年3月达到创纪录的8751亿美元,居全球之冠。曹红辉说,社保基金进入国际资本市场,将有助于改善中国国际收支平衡,并减缓由此带来的压力和负面影响。

  根据社保基金的年度资产配置计划,2006年社保基金新增境外股票投资5亿至8亿美元,境内股票投资为30亿元至50亿元人民币。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社保基金启动境外投资,乃至QDII开闸,对香港股市是利好消息,但影响有限。即使将社保基金的最多8亿美元额度全部投入香港股市,也仅相当于64亿港元,这一数字约为港股日成交额的20%。

  对此,荷兰银行中国研究部主管范卓云表示,以香港的市场深度和每天成交额200亿——300亿港元计,增加社保基金作为新的市场参与者,不会为市场的资金流向和交投量带来太大影响。

  曹红辉认为,社保基金在国际市场运作,将有利于提高社保基金作为国内机构投资者的整体管理水平,也就相当于改善了国内证券市场的投资主体,将会为资本市场的良性发展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