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市符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11:22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十几年前,最远只去过长沙城的乡下孩子辉伢子,激动地看到家乡黄花镇竖起公交车站牌。只是一块简简单单的水泥墩铁牌,上面标有显眼的数字符号“114”和大大的“黄花镇”站名,已足够让这个孩子兴奋不已。

  对他来说,只在电视和长沙城里见过的公交车站牌就是城市的符号,代表着与乡村不同的文明和秩序。很多年过去他说他仍记得这一幕,即使后来到深圳第一次见到高楼大厦
和地铁都没这么激动。

  三年前,每到暑假我的小外甥女都要来长沙玩几天,对于生长在邵阳小城的她来说,在肯德基、麦当劳餐厅吃东西是来长沙的保留节目,此前,她只在电视广告里看到过这些地方。在这里吃东西的人漂亮活泼,室内颜色明快鲜艳,还有夸张诱人的美味和专为小朋友提供的洗手台。连几岁的孩子都意识到,坐在透明干净的玻璃窗里吃东西,有小城市没有的时尚气息。

  而当时我最乐意带老父母去的是长沙城的大型超市。大超市的货品琳琅满目,摆放整齐讲究,不同于老式的百货店和拥挤的杂货铺,超市的空间宽敞明亮,开放式货架可以自由取东西比较,老父母感慨万千,认为这地方是充分展示长沙这座省会城市的重要标志。后来,作为小城市人眼中的“城市符号”,也纷纷在老家的邵阳落户,小外甥女欣喜地对我说,“邵阳也有肯德基、麦当劳!”老妈则声称,“我现在经常到步步高超市去买东西,好方便!”

  这个“五一”黄金周,大型游乐场、动物园、博物馆、西餐厅还是演艺厅,歌厅、酒吧、摩天轮、人声鼎沸的街景……哪里才是我可以继续向家人展示、代表湖南省会的新的城市符号呢?

  长沙人曾经十分向往的先进国际都市符号,近年来一一登陆了本城,像国外大型超市卖场、韩流来袭的韩国烧烤、周末排长队的比萨饼店、明星演唱会、国家级足球赛……但,在长沙本土仍不断会有永不满足的城市时尚崇拜者们,会继续拿北京上海,甚至香港、东京、巴黎等大都会来比较,来事儿,他们“话痨”一般唠叨着:“长沙太土,还没有星巴克和宜家”,“没有地铁,更不用说地铁文化”,“长沙的正宗外企在哪里?世界五百强企业太少”……

  城市像人一样,急于得到外界的认可,强势媒体的宣传,让这些城市符号越来越“世界大同”。但,具有长沙自己本土特色的符号,会不会一不小心就淹灭在了越来越多的大都会符号的“大同”里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