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吞云吐雾六个月 洗心革面一年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14:30 新民晚报

  

吞云吐雾六个月

  猴三是韶关市野生动植物园的明星。这只漂亮雌性猕猴聪明乖巧,能完成多种高难度表演节目。但“芳龄”四岁半的它却学会了吞云吐雾,成了“老烟枪”。为了拯救猴三的生命,野生动植物园展开了“绝无仅有”的“猴子戒烟工程”。

  上瘾

  训练动物表演的最佳时段是在深夜时分,因此许多驯养员在训练都会点上一根烟。猴三的前一任驯养员那时因为失恋抽烟抽得特别厉害,他抽烟时候,会像老朋友一样将烟递给猴三,猴三也不客气。

  许多游客看到猴三吸烟时的样子非常滑稽,也会主动扔烟给它吸。不到半年时间,猴三已经染上烟瘾无法自拔。猴三烟瘾上来的时候,不分白天黑夜,它都会又蹦又跳、尖声喊叫,疯狂的样子连隔壁笼子里的“邻居”狗熊、老虎都会吓一跳。到2005年初,它的厌食现象也越来越严重。

  苦戒

  为了帮助猴三完全戒烟,医生特别为它配制了戒烟药,工作人员将药片磨成粉掺在糖水里喂它喝。

  猴三对大白兔奶糖情有独钟,一旦犯瘾,驯养员就递上几颗大白兔糖帮它解瘾。

  工作人员还制定了自律措施,坚决不在动物面前抽烟;园区还在显眼位置安装了警示标志,禁止游客吸烟,完全隔绝猴三接触二手烟的机会。

  猴三吸烟上瘾只用了不到半年时间,但为了给它戒烟却足足花了一年半左右,到今年4月底才算彻底根除。“五一”期间,红光满面的猴三“美女”又回到舞台上开始它的“演艺生涯”。卜瑜

  猴三抽烟上瘾成了“老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